首页» 基层信息» 学校土木学院师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设计大赛

学校土木学院师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设计大赛

发文时间:2019-11-13

  11月7日,由共青团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和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华西设计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在重庆隆重举行。我校土木学院乔宏老师指导“北京建筑大学2队”设计的作品“仁厚桥”以及吴宜峰老师指导“北京建筑大学3队”设计的作品“东迷桥”均获得了社会实践优秀奖。

 

  

 

  来自全国各地的59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著名高校,纷纷派出了实力强劲的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按照随机抽签顺序,59支队伍被分成A、B、C、D四个小组,分不同场地同时进行比赛。比赛中,每个小组共有20分钟答辩展示时间,一是10分钟答辩,对本小组设计作品的理念、用材、结构和预算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二是10分钟专家提问。

  我校二队展示作品是“河北省唐县保定市三曲庄村仁厚桥”,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和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提出了原有河道上建立一座跨径50米的钢桁架上承式拱桥。桥梁的主要创新点在于材料的运用,通过耐候钢、UHPC高强混凝土、发光路面等诸多新材料的运用,有效降低了桥梁的全寿命设计成本。代表队在答辩环节从容稳定,时间把控精准、重点内容突出,获得专家一致认可。我校三队展示的作品是“河北省唐县保定市东迷城村东迷桥”,通过实地考察,以及查阅相关资料,决定在原有河道上设计建立一座跨径为20m的单跨钢筋混凝土板拱桥。桥梁外观设计参考了赵州桥的外观,两侧各设立了两个腹孔以达到快速泄洪的目的;材料上,尽可能的使用当地石料,减少预算,还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代表队在汇报时,充分展现了桥梁的设计理念以及项目的可行性,在最后的答辩环节,评委们对东迷桥的设计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并且对东迷桥的设计给出了较高的评价。

 

  

      北京建筑大学学生代表队进行模型展示

 

  本次大赛给学生们提供了与名校师生们切磋交流的宝贵机会,通过比赛与交流,一方面让学生们认识到自身专业知识的短板,另一方面也激励了学生为下一次大赛努力学习和奋斗,参赛学生们都觉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