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经管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经管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发文时间:2022-08-09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他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经管学院师生中引发广泛热议,师生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在线学习中展现青春作为。

 

  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为新时代青年的成长发展指引人生航向。

  明媚的春天,最能感受青春的脉动。作为一名团学工作者,应当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聚焦在线教学服务保障工作和丰富充实学生居家防“疫”生活两项重要工作,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确保青年学生学习不断线、生活不断线、活动不断线。在继承和发扬好经管学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努力为他们烹制好一份“文化大餐”,让青年学生在这份大餐中品尝到“信仰的味道”,为青年学生奋力拼搏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经管学院团委书记 李文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党中央迅速决策,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尤其是广大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干部、新闻记者等逆行而上,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一道抗疫“防火墙”。而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就是这么一个特殊而平凡的群体,说他们平凡,是因为他们与其他援鄂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一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而说他们特殊,是因为他们有一个显眼的标签——“90”后,在这场与新冠疫情生与死的较量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党员承诺,用汗水泪水铸就抗“疫”生命防线。

  一例例感人事迹催人泪下,一份份捷报频传振奋人心,“90” 后们以各种不同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热情奉献爱心力量,而我们作为学生辅导员,应视每位学生的安全和健康为生命线,扎实落实校院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踏踏实实履职尽责,兢兢业业服务学生,为“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总要求做出应尽贡献!

  愿真情绵续,愿事迹相传。愿我们的努力终会驱散疫情的阴霾,愿明媚的阳光徜徉在每个人的心头。

  ---2016级辅导员 陆地

 

  一百二十年前的往日,梁启超先生写下了“少年强则国强”,旨在唤醒更多的青年人去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一百二十年后的今天,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但这一次的目的不再是呼唤,而是赞扬、是激励!赞扬如今的中国青年面对疫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党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同样身为“90后”党员的我,看完这封信十分激动,备受鼓舞!作为辅导员,“我将无我,不负学生”,我会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组织的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在做到“日报告”、“零报告”的基础上,更加积极地为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开展好服务工作,“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更为了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拼搏奋战!

  ---2018级辅导员王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新型冠状病毒不断蔓延下,全中国拉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警报,一批批援鄂医疗队、专家团、志愿者...前赴后继,为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提供坚实的臂膀。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了解到90后援鄂医疗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勇气,热爱国家、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情怀,他们用自己的热血保护着我们的国家,这种作为让我由衷的敬佩。2003年的非典,90后是被保护的群体,而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90后以自己这17年来所学、所知保护着这个世界,“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提长才能,磨练意志,将小我融入大我,成为国家需要的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管172 刘晨

 

  泱泱华夏,赤子之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个和平却不安宁的阶段,有无数青年党员主动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前线,他们的行为令我肃然起敬。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家对青年一辈的强烈重视。从我们出生起,即被称为“新世纪的花朵,祖国的希望”,但当我们的祖国遇到困难时,我们要让国家知道,我们也能挺身而出,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担起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一句郑重的“国之栋梁”。

  青年之担当,是不惧,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逆行之勇。疫情是可怕的,但若我们青年一辈面对疫情不作为,倘若没人愿意去做那道划破黑暗的火光,黎明便永远不会到来。即使是不能参与到前线的我们,也可以借自己的一份力,积极相应党中央的号召,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我一直都为我出生在中国而感到骄傲,因为我们有着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第一”的党中央政府,有着强大的动员能力的各层组织,还有深知使命的青年一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人,我们在将来更要谨记我们的理想,时刻追随党中央的指导;还要加强本领,勤学报国,努力学习科学及文化知识,并用我们的知识保护我们的国家;我们更要学会担当,每个人都应“躬身入局”视国事为己任。我相信爱和希望蔓延的比病毒更快,每一种爱都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间。

  我们所站立的地方,正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们若充满信心与希望,中国便会凤凰涅槃!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充满着全国人民爱的中国,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

  ---管181 孙思琪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心中感慨万千!他们挺身而出、担当责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更是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这封回信更让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加坚定了为社会做贡献的初心,点亮前方的灯塔,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更是一种鞭策!此次疫情来势汹汹,无数的白衣天使,人民警察和各行业的工作人员投身到一线中。自疫情开始,作为公安干警父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建大人,我不想成为旁观者,因为这场疫情是需要全国人民的努力共同度过的难关。在疫情扩散时刻,我第一时间为武汉捐款。如果祖国需要,我将义无反顾听从祖国的召唤,奔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作为青年一代,要拥有温暖的情怀,关爱他人,要有社会责任感,以天下为己任,才能不负人民,不负家国,人生也才更有意义!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困境中汲取教训和成长,吾辈当自强!

  ---城181 王研

 

  伴随着春暖花开,祖国大地一片生机昂扬,疫情也在逐渐好转,每日都能收到“多省市实现零新增”,“多省市现有确诊清零”等多个好消息,这些都源于抗疫一线人员的不懈努力。而在本次抗击疫情的前线中,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勇敢担当、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更有北京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青年人指明了人生方向。我们青年一代应志存高远,心系祖国和人民,应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应该时刻牢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认为我们要做好带头作用,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并认真学习抗疫一线同志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宝贵精神,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青年人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未来的“战争”奠定坚实的基础。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因此每一位青年人都要或多或少的掌握科学知识,始终铭记“科学是第一生产力”,以伟大的科学家前辈为榜样,为增强祖国实力而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我们的新时代青年用自己言行,在战役中唱响了青春战歌,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力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帮助支持下,这场阻击战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城181 姚天琪

 

  在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认识到,祖国的建设和维护是迫切需要年轻人的。我作为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的一名学子,我的目光不应该只放在眼前的学习上,周恩来总理曾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更应该为中华之和平、中华之繁荣而努力!

  只在抗疫一事上,我们作为大学生就有义务有责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给了我们很多途径,我们通过这些途径支持国家不在乎对疫情的奉献有多少,在乎的是作为祖国未来栋梁的表态,在乎的是对人民一心的支持,在乎的是对共产党心底的认同,在乎的是对祖国忠诚的热爱!

  生命是短暂的,但生活可以是丰富的,我会在短暂的生命中去印证有意义的生活,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国家振兴匹夫有责,更何况从小接受教育的我们。我会调整自己的心态,重规自己的目标,保持对祖国的热诚,不懈奋斗!愿祖国母亲早日康复,愿国家永远和平昌盛!

  ---造价181 陈晨

 

  作为一名00后,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深刻体会到我们这一代肩上的重任,我们愿意用我们的行动去证明,我们可以肩负起祖国的重任,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定会勇往直前,愿意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定不辜负祖国的栽培,国家的期待,人民的重托,以及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时,我也被所有援鄂医疗人员所做出的奉献深深地打动了,对他们表示敬意,也对这些冲在最前面地年轻党员表示钦佩。

  为了不辜负国家的栽培,要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这是对于我们作为一个大学生来说是最基本的。只有基础扎实了,我们才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冲到最前面,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祖国未来的事业添砖加瓦。还有,我们要多为社会做贡献,可以当志愿者,也可以是别的,但无论以什么形式,目的都是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虽然年轻,但请祖国放心,我们会努力做好自己,同时也为国家做贡献。我们会继续保持着青春蓬勃,充满着朝气,一直勇往直前,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造价182  赵艳琦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00后”预备党员,我从回信中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望与勉励,听到了一位长者的殷殷嘱托。正如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90后“青年一代,我们“00后“作为新时代青年,也应该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过硬的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和责任担当。我为每一朵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绽放的青春之花感到骄傲,为带领我们抗击疫情的党和国家感到自豪!

  ---造价181 李嘉雯

 

  今天,我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内容。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读到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我倍感力量和信心。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身上担当着大任,我们的成长关乎着国家未来的希望。所以,我们要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理想,掌握推动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本领,心中要有未来社会中流砥柱的优秀青年的担当。这是大理想大本领大担当,此时此刻,我们又从何做起,“大”从“小”做起,身为一名首都大学生,可以把发表一篇优秀的论文作为自己的小理想;学习一门小语种,增长一份小本领;身为学生会的一员,出色完成自己的工作作为自己的小担当。积小成大,积少成多,不久的将来,我们迈向社会的那一天,心怀祖国,心系社会,牢记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那时的我们,一定会散发着新时代的青年人身上的光和热,将自己奉献给祖国,回报到社会。

  ---城181 王予婷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成员的回信后,我感到热泪盈眶,激发了对国家、对党的更加的热爱,“90”后的哥哥姐姐们已经逐渐变成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慢慢开始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他们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再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成为了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我从回信中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望与勉励,听到了一位长者的殷殷嘱托,我知道,着封信不仅仅是给北大学生的,更是给所有中国青年的,是对这群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青年们的充分肯定,饱含着对新一代青年的殷切希望。

  总书记在回信中称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堪当大任的”,这让我倍受鼓舞,我决心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优秀的哥哥姐姐们为榜样,继续学习,加速成长,彰显青春蓬勃的力量。

  人定胜天,静待疫情过去,迎接春花烂漫。待我学成,与同辈们一起奋战新时代!

  ---造价182 刘佳鑫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对援鄂医疗队的问候和赞赏。更让我对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心生敬佩。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优秀品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更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我感受到青年一代的任重而道远。在国家面临难关之际,青年一代要勇于担当,奋勇上线,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同时是一名在入党路上努力的青年,我们要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认真学习,协助老师开展网上教学,保证不落下学习。同时要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团委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虽然不能到一线抗击疫情,但是我们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自己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帮助家人和身边的人做好防疫工作,发挥自己的力量,同国家和党站在一起,一同打赢这场战“疫”。国家和党以及人民如有需要,我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商182 陈雨

 

 

编辑:吴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