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测绘学院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青春向党争先锋”主题教育活动

测绘学院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青春向党争先锋”主题教育活动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1-03-03

在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北建大青年“向雷锋同志学习”,测绘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雷锋好榜样,青春向党争先锋”主题教育活动。

一、主题线上团日活动,集体学习雷锋精神

2月27日-3月3日,开学之际,测绘学院各团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点色的学习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1.  

    文字学习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与为人民服务的主要内涵;

  1.  

    分享雷锋同志外出工作时,帮助群众的小故事;

    结合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举例在扶贫事业上做出贡献的干部以及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雷锋精神;

  1.  

    云端集体观影,学习雷锋精神

  1.  

    支部同学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志愿献血的张睿同学分享到:

奉献爱心,助人为乐,这是我认为的雷锋精神,每个人都有能力在奉献爱心,助人为乐上做点什么,做的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做什么,或许你的一次小小善举就能改变他人的命运。

献血也是一件很渺小的事,但每一滴血,都寄托着献血者最诚挚的祝福,最无私的奉献。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就如那首歌里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无偿献血是一种爱别人、爱社会的无私的表现,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体会“献血无损健康,只需小小勇气”的真实。

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志愿者的同学们分享到:

迪丽努尔:

我们乡里每周二都要做核酸检测,当我第一次去做核酸的时候也没想着要帮忙,因为当时我兼职家教,一天四节课,就想着赶快做完回去上课,后来等了快半个小时还是没有开始,听工作人员说是少了一个帮忙登记的人,我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我可以,我可以帮忙登记,于是就这样参与到了防疫工作中。

从那天开始,我每周二都去做志愿者,周二的课就先暂停或者后面补上。当了好几个星期的志愿者,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自己在一步步的成长,能处理好自己的事情,还能为家乡做出一点贡献,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感到很开心,很满足。

李文颖:

寒假期间,大兴区疫情突然爆发,随后新冠疫苗的接种也迫在眉睫,我所在的魏善庄镇团委紧急号召志愿者参与新冠疫苗工作的协助,我毫不犹豫加入到了新冠疫苗接种志愿团队,帮助接种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维护现场秩序,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确保新冠疫苗接种顺利。尽管接种的地方偏僻,尽管路途遥远,但我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就应该有勇于奉献的精神和不畏艰辛的勇气,希望大家也能积极加入到志愿活动中,散发出自己的热量。

二、我身边的雷锋故事,线上主题宣传教育 

  1. 倾听长辈故事,继承雷锋传统

雷锋精神需要不断继承发扬,学院鼓励同学们善于发现身边的雷锋故事,从点滴小事做起。

廖佳航:

我采访的是自己的父亲,他是所在单位的党支部副书记。在过去的2020年是我国社会建设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展现多年来扶贫建设的成就之年。扶贫建设工作中,作为党员,在扶贫工作中是有当仁不让的担当精神,是要履行自己党员的义务,是要忠于入党宣誓时的誓言。

他在脱贫攻坚中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思想的学习中一直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认知精神。在工作上贯彻落实扶贫办相关决策部署,坚持乡村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片访,深入个体户,了解每个贫困户经济收入情况、家庭组成、收支方向、制定扶贫计划。在工作中充分起到作为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前往脱贫攻坚一线,克服困难,实现脱贫。

在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作为共产党员对于社会的重要积极意义,对于政府机关工作者的积极示范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过程中,正是有一个个敢为人先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才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充满无限可能。

周紫依:

我采访的是我的父亲,他是原首钢现京唐公司的基础员工,在疫情期间,曹妃甸区为保证疫情开始封道管理,京唐公司的所有员工都开始了隔离生活。他们在隔离的同时依旧保持着兢兢业业的工作。此次疫情下,京唐公司不仅保证其公司内无感染,甚至到达公司下属的小区,物业也是无感染。他们也向其他地区捐赠物资和产品,甚至火神山与雷神山也有他们的贡献。这些基础员工也同样贡献了许多,与家人的时光,休息时间,甚至是工位的大转变。

我从这位党员身上感受到他的努力与坚持,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小人物,体现了中国的大精神、大力量、大进步。正是我们一个又一个普通百姓的积极配合,才使得今日的疫情得到有效防控。


  1. 发现身边事例,弘扬雷锋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岁末年初,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保证自身与家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测绘学子主动担当,积极响应报名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书写青春榜样。这些同学在团支部活动中分享自己的感受体会,学院也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对其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展现建大学子风采,弘扬雷锋精神。

测202 穆开热姆·木沙

测研20 李媛媛

三、线上学习打卡,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开展“我在家是这样学习的”话题打卡,分享线上课堂学习感受,营造良好线上学习氛围。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立足于学生,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的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积极学习雷锋精神,将点滴感悟落实为实际行动,学习雷锋好榜样,青春向党争先锋。

附相关新闻链接:

【测·学习】我在家是这样学习的(第1期)

https://mp.weixin.qq.com/s/SahesSGdkNrwZ_G1SR6Bjg

我在家是这样学习的(第2期)

https://mp.weixin.qq.com/s/QYHYAyT6JAnA5WIYjisP1A

后续将陆续推出我身边的志愿故事系列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