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社团动态】我校非遗社举办“民间风筝制作”公开课

【社团动态】我校非遗社举办“民间风筝制作”公开课

发文时间:2015-05-06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4月20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社邀请到民间艺人罗焕文老师,为我校师生介绍民间风筝的制作与绘制技巧。罗焕文老师自幼喜爱风筝,通过拜师学艺和自己钻研,在风筝制作上颇有成就,获评民间工艺大师称号。2005年,作品《蜻蜓》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07年,参加香港庆回归十周年举办的中国民间艺萃博览会的表演活动,2008年,在奥运会期间展示风筝作品,为实现“人文奥运”工作目标做出突出贡献,2009年,作品《十全福寿》硬翅扎燕风筝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收藏。
    活动一开始,罗焕文老师从人类的飞天梦说起,将风筝这一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娓娓道来。听后,同学们不仅感叹风筝的历史悠长,更为惊叹风筝对于现代社会的影响。老师口中的风筝种类繁多、工艺精巧,在场的同学们都不禁跃跃欲试。而后,老师直切正题,与在场的同学们一同做起了风筝。老师一一为我们演示了去胶、粘贴、上色、栓绳等步骤。在老师手把手地教授下,教室中已有不少成品风筝出现。同学们纷纷与自己的满意作品合影,庆祝“人生第一次自制风筝”成就的达成。
    在活动的最后,非遗社向在场的同学们,发出了次日在我校日月同辉广场放飞风筝的邀请,并希望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越来越多大学生的了解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