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入选2017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典型案例

我校入选2017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典型案例

发文时间:2017-12-29

        今年是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20周年,12月25日,2017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暨工作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学联、中宣部宣教局、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思政司、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以及有关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和部分高校团委书记、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我校“筑梦青春 聚焦兰考”实践团的《弘扬与践行焦裕禄精神,铸就品牌久久为功》案例被收录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暨工作研讨会成果册中,全国100个,北京仅27个。

 

 

 

        我校测绘学院“筑梦青春 聚焦兰考”实践团连续五年组织学生赴河南兰考持续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并荣获全国“三下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团队由点成线,由线到面,发挥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优势,为张庄村出谋划策,推进扶贫开发,注重铸就品牌,坚持久久为功,全方位助力兰考张庄村智慧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把育人工作贯穿于社会实践全过程,以项目化运行模式为基准,北京建筑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正朝长期化、品牌化、纵深化方向发展,形成了密切结合学校专业特色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运行新体系。经多年积累,学校荣获全国“三下乡”先进单位一次,先后多次荣获“三下乡”优秀团队,并连续多年荣获“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今后,团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品牌活动,树典型,创品牌,凝心聚力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自省自励、提升本领、磨练意志,在实践中增强家国情怀、了解认识社会、树立正确价值导向,用行动践行首都大学生的青春与使命,用青春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1983年,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纪念“一二·九”运动48周年之际发出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周”的号召,得到了高校团学组织和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此后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拓展。从1997年开始,在国家有关部委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总体框架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在每年暑期都组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迄今整整二十年。20年来,累计有数千万人次的青年学生在火热的实践中收获成长,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中一道“亮丽风景线”。2017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聚焦“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国、省级、校级重点实践团队约11.46万支,吸引超过777.5万人次青年学生参与,广大青年学生围绕理论和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文化服务、爱心医疗等领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并结合“迎接十九大”“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了10个专项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