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建大创客沙龙”在大兴校区精彩举办

“建大创客沙龙”在大兴校区精彩举办

发文时间:2018-04-08

        4月3日,“建大创客沙龙”在大兴校区精彩举办。本期沙龙邀请了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党政办公室主任白莽作嘉宾,围绕“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养成”的主题与各学院师生交流分享。大学生科技协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沙龙,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与好评。
        白莽老师首先从国家、民族、社会和学校发展等角度阐述了创新的重要意义,讲解了创新的定义与特征,带领大家回顾了近代科学史和创新史,通过古今中外对比,围绕着“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军事科技创新”等多个维度,以生动鲜活的故事案例,系统梳理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养成的“创造力、想象力、联想力、变通力、摆脱惯性思维束缚的能力、交叉与组合能力、跨行业鉴借移植能力、洞察力、风险承受力、坚持力、执行力、耐受力”等十二种关键能力,让同学们沉浸在科技创新的氛围之中。之后,白莽老师针对现场同学们提出来的“学校建设创新型大学的意义”、“学校提供的科技创新资源”、“大学生如何在校期间提高创新能力”等问题作了解读和解答。
        校大学生科技协会的李俊廷同学说:“本期沙龙的分享,信息量大,90页的PPT让我们感受到老师精心用心的准备,同时给我们很多启发,意犹未尽”。土木学院刘昊同学说:“通过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使我们了解了什么是创新,如何去创新。感受最深的是,原本以为科技创新离我们普通大学生很遥远,但是现在有了强烈的危机感,科技创新不是高高在上,就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为了更好的学业与职业发展,每个大学生都需要树立创新意识。”

 

 

 

        “建大创客沙龙”由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办,本学期计划开展8期,每月在两校区各开展一次。沙龙将定期邀请创新创业导师、校友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之星举行大咖分享会、路演展示会等活动,旨在打造我校创客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建设校园创新文化,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