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获2018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二等奖

我校学生获2018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二等奖

发文时间:2019-01-09

        近日,由市教工委主办的2018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工作评比结果揭晓。土木学院学生李筠卿、王博、张鹏飞、张扬、陈一文等完成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于昆明省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现状的调研报告》(指导教师为土木学院初明进、林建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飞雪)从全市44所高校推荐的197篇参评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全市共32篇获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基于昆明省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现状的调研报告》是土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基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利用2018年暑期赴云南省昆明市深度贫困区东川区开展社会实践的成果。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支持下,在专业教师和思政课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由辅导员老师带领组成“砼心筑梦”与“筑梦·乡路·乡愁”联合实践团,调研了深度贫困区东川区城市建设与交通业的发展,发现脱贫攻坚中的建筑产业升级和交通规划发展定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发展多方式多层次的交通体系,提高道路等级,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建议。同时,该社会实践团队也入围了共青团中央2018年“青春致昆明 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昆明实践专项行动。

        据悉,北京市教工委开展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比”旨在引导青年学生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的蓬勃发展,帮助学生巩固思政课堂学习效果,促进学生求真力行,助力学生努力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更加注重价值引领与学术导向、加强了精准指导,注重成果转化,荣获了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荣誉,提升了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