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获得第十届“挑战杯” 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承办权

我校获得第十届“挑战杯” 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承办权

发文时间:2019-04-17

  近日,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获悉,我校成为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承办高校,这既是对我校大学生科创工作的认可与鼓励,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整体提升,提高学校综合影响力。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首都“挑战杯”是首都高校晋级全国“挑战杯”竞赛的唯一通道,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竞赛集中展示了首都高校的育人成果,在促进首都高校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首都高校素质教育、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首都“挑战杯”预计涵盖75所首都高校、约有1275件作品参加评审。6月1日将在我校大兴校区举办特等奖答辩环节。

  为确保竞赛组织工作顺利开展,4月15日,竞赛组委会组织召开了竞赛组织申报工作培训班。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践教育处负责同志、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有关同志、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有关同志、资深专家及首都参赛高校代表等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班由我校团委书记、学工部部长朱静主持。

  开班仪式上,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践教育处负责同志从全国“挑战杯”竞赛改革背景、改革措施以及改革要求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全国“挑战杯”竞赛整体情况,并对首都“挑战杯”赛事组织工作给予指导。

  培训期间,资深专家针对自然科学类、科技发明类和哲学社科类的作品,从作品要求及评审机制两方面做了全面的剖析解读;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有关同志对“挑战杯”申报书填写规范作解读说明;作品网申负责人徐佳针对“挑战杯”网上申报机制改革与操作进行说明;北京建筑大学团委同志通报了本届首都“挑战杯”竞赛组织安排。竞赛组委会还邀请到“挑战杯”获奖作品优秀指导教师、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教授以及“挑战杯”获奖作品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任昶宇博士从项目指导、参赛经历等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交流。

  通过为期一天的培训,各参赛高校加深了对挑战杯竞赛的理解与认识,为办好首都“挑战杯”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