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音乐点亮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音乐沙龙在我校举办

“音乐点亮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音乐沙龙在我校举办

发文时间:2019-12-18

        12月17日晚,“音乐点亮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北京建筑大学音乐沙龙”在大兴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我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在演出前会见乐团成员,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李爱群,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音乐沙龙。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担任团长,中国青年指挥家、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驻团指挥纪玉珏担任指挥,乐团成员包括湖北省原副省长段轮一,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导演陈燕民,解放军总医院(301)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梁浩、心外科主任李伯君,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首席编辑刘万捷等。我校测绘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硕同学也参与到本次音乐沙龙演出中。

 

        音乐沙龙以《红旗颂》开篇,囊括了中外不同时期、风格各异的作品,有表达对祖国祝福之情的《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气势恢宏的古典音乐名作《新大陆交响曲》,英国名曲小提琴协奏《爱的致意》,民族风格浓郁的大提琴独奏《鸿雁》、小提琴齐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以及钢琴协奏曲《鉴真东渡随想曲》等曲目,现场气氛热烈,观众陶醉其中,掌声阵阵。曲目间隙,演奏人员与现场观众频繁互动,纪玉珏为现场师生解读了演奏曲目的创作过程,叶小文、叶志明、段轮一、梁浩等分享了他们的音乐人生和对艺术的感悟。陈燕民为我校即兴赋诗一首:“北京建大薪火传,美誉飞声赞鲁班。实事求是开新路,精益求精永争先。北京广厦如春笋,建大学子留美谈。百尺竿头不停步,再创辉煌星满天。”近两个小时的音乐沙龙精彩纷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古典音乐相互交融的视听盛宴。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的前身是由中国16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授、军官、部长组成的“‘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乐团曾先后两次来我校演出,在国内多所高校和多地举办专场音乐会,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动高雅音乐走入大众,为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提高全民文化素养贡献了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