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社会实践成果获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我校社会实践成果获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发文时间:2019-12-24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百篇优秀调研报告”遴选结果揭晓,我校环能学院师生完成的社会实践成果《北京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报告》(李颖老师指导,学生袁阿娟、武学、王子涵等参与)获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百篇优秀调研报告”,这是我校社会实践成果首次荣获该奖项,我校也是北京地区8所获奖高校中唯一市属高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环能学院“垃圾分类践行队”在李颖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师生利用2019年暑期深入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兴区、顺义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6个区县、百余个社区、60多个乡村展开实践调研旅程。实践团聚焦农村垃圾治理、产业结构、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新能源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问题,通过实地考察、入户参观、问卷调研、座谈交流方式展开实践调研。并从调研结果中认真剖析北京市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各种实际问题,提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北京市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第一手资料和数据,用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打造美丽、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全国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影响力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实践育人品牌。今年暑期,在学校党政的全面领导下,校团委根据上级团组织部署,开展了主题为“青年服务国家——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形成实践调研总结报告近20篇;北京晚报、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实践团队成果,校内外新媒体平台记录实践点滴、分享青春故事的微信推送近60篇,校园新闻网宣传报道近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