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信息» 北京建筑大学2017年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举行

北京建筑大学2017年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7-11-30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校于近期组织开展2017年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11月26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2017年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场专题培训在大兴校区学E报告厅举行。各学院团委负责人、校院两级学生骨干代表共220余人参加了培训。校团委书记朱静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此次骨干培训第一讲邀请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工程力学与结构工程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以“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培训报告。叶志明教授以自己在读书与求学中的点滴故事开始,分享从事科研、管理等工作的经历,从学生、学者、管理者、艺术家每一个身份的转换,展示出他面对人生选择时付出的努力和所坚持的信念,叶教授强调态度决定一切,培养自己具备正确、科学的理想信念和思维方法,走出自己的人生之路。

 

 

    基于“做好每一件所做的事情,做的出类拔萃”的人生信条,叶教授在教育管理方面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出版了一系列教育类论著,实现了大数据分析高校教育管理与决策中的应用等。经过多年学习生涯的累积,他总结了读书的三重境界,即读博,读薄,读破;也即活学活用、并有所创新。
    叶志明教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业余生活,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多次在大型交响乐团中演奏小提琴,作为满天星交响乐团的表演嘉宾,叶教授已连续两年到我校进行艺术演出;同时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拍摄的耶路老城、莫奈花园都极具西方古典韵味。报告全程,叶教授还与现场的同学们,就他们所关心的学习、生活等问题进行互动,让同学们感触颇深,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

 

 

    培训第二讲邀请到北京青年报社副社长、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楠老师。张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全程脱稿演讲,讲述他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小故事。同时对同学们也提出了几点要求:作为学生干部,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自己的初衷;二是要发扬螺丝钉精神,因势利导,发挥好骨干核心的中坚作用;三是要注意过程控制,把握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最后他强调作为学生干部,最重要还是应该以学业为重,但面对学生工作,也要认真负责,磨砺自己,以此来增加自己的学习能力,才能更好的丰富自己对人生对社会的认知。

 

 

    报告会多次报以热烈掌声,会后骨干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场振奋人心、启发思路的报告会,收获颇丰,值得会后慢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课程是我校长期坚持的一项品牌活动,作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政治坚定、德才兼备、勇于担当的大学生骨干队伍的主要途径。本次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充分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实践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