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信息» 学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 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 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学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 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 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发文时间:2019-05-08

为引领全校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校青年学生高举爱国旗帜,弘扬五四精神,5月7日,学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校长张爱林出席大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李爱群,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景仙,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冬梅,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党政办公室主任白莽以及教务处、招就处、研工部、学工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代表共计六百余人参加大会。


 

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向全校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以“点燃激情,实现梦想”为题讲到,爆发于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主义运动,是一场新文化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条件。

张爱林说,作为一名激情犹在的老共青团员,他向全校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点燃爱国激情,点燃青春激情。青春与激情的力量无限,有激情的人永远年轻。富有激情的青年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在国家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二是实现家国梦想,坚守精神追求。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没有国家的梦想,也就没法实现个人的梦想。三是重视理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他以人类检测到宇宙大爆炸应力波证明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正确为例,说明理论的重要性。五四运动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传到中国并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发展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今天仍在不断创新,理论也将随着不断的实践而创新发展。新时代的青年更要重视学习理论、创新理论。这就是为什么要上大学、学习专业知识的原因,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金刚钻”。四是敢于突破保守,勇于创新实践。创新就是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新路。五四运动是新文化运动的标识和开端,白话文是五四运动留下的最显著、最直接、最广泛的文化遗产。创新实践就是为了未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未来靠你们创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未知无限、探索无限、创新无限,未来不可预见,更没有现成答案,你们青年人大胆探索、创造未来,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张爱林强调,新时代召唤新青年,呼唤新作为。五四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这就是我们的爱国主义。他鼓励同学们,你们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恰好吻合,要共同点燃激情,用奋斗的青春永葆家国情怀,实现个人和国家的梦想。

最后,张爱林校长引用1957年11月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对中国留学生发表的著名演讲,鼓励同学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度“五四达标创优”评比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与副校长李爱群一道为十佳团支部、十佳共青团员和十佳学生干部获奖代表颁奖。校长张爱林为“党员模范之星”、“学海领航之星”、“创新实践之星”、“自强奉献之星”、“文体风尚之星”建大青春榜样以及建大榜样团队获奖代表颁奖。

 

会场播放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宣传片,集中展示了过去一年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在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展现了数十名建大青春榜样的昂扬风貌。来自我校9个学院的教师代表(建筑学院黄庭晚、土木学院索智、环能学院郝学军、电信学院马晓轩、经管学院丁锐、测绘学院胡春梅、机电学院金涛涛、文法学院鲍莉和理学院杨谆)集体进行诗朗诵《我们向祖国报告》,在祖国70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深沉爱意,精彩的朗诵获得阵阵掌声。

 

大会邀请五位师生代表发言。“我和我的祖国”活动“领学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希磊教授从“继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传统”,“五四运动带给青年人的重要启示”和“从我做起,扬帆起航、做一名新时代的‘大国工匠’”三方面阐述青年为祖国奋斗的价值与意义;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土木学院教授张艳霞结合自身科研、教学经历,向同学们传授了从课内和课外两个层次实现成长成才的经验;“北京青年榜样”称号获得者周坤朋以“爱国、勤奋、奉献”为关键词阐述了自己对当代大学生责任使命的理解;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土木学院郑思思分享了“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大学成长经历与感悟;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奖代表,测绘学院刘艺嘉现场展示了团队师生“投身科研、不忘初心”的心路历程,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赞赏。

 

最后,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李爱群和大学生合唱团共同走上舞台,与台下全体师生一同唱响《歌唱祖国》。高亢的歌声点燃了现场师生的热情,国旗班护卫队展开了多面五星红旗,带动了数百名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一同唱响祖国赞歌。

 

 

全体北建大青年将以大会为契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认真学习校长讲话精神,努力秉承校训,发扬北建大精神,在学校高速发展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