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战“疫”/教与学】战“疫”导师团——青春是跳动的音符,看问题也要跳出去

【战“疫”/教与学】战“疫”导师团——青春是跳动的音符,看问题也要跳出去

发文时间:2020-03-08

编者按: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将北建大师生分隔两地。疫情隔开的是距离,隔不开是师生情。校团委特邀学校专家、教授组成“战‘疫’导师团”,把老师们的深度思考和心得体会与建大青年学子分享,把关切叮咛和温暖祝福传递给最牵挂的学生们,为青春导航,为新学期积蓄新能量!待到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校园再相见!本期邀请战“疫”导师团的牛磊老师谈“青春是跳动的音符,看问题也要跳出去”。

 

        拉罗什富科说:“青春是一种持续的陶醉,是理智的狂热”。我们的人生,既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婀娜多姿、又有“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无尽困惑、还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劫后酣畅。体会人生的五味杂陈、解决人生的无尽困惑、感受人生的多姿多彩,跳出去,是关键一招。青春是跳动的音符,思维一直在跳动,我们的青春就会一直在。

跳出学校看学校

        陶行知,曾被宋庆龄题词“万世师表”,郭沫若则明确把他和孔子相提并论:“两千年前孔仲尼,两千年后陶行知”。在这次疫情当中,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这句名言,体现的淋漓尽致。学习在网络、相聚在云端,一时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这次疫情,广大同学虽然远在学校,在家隔离,看似为学习带来了弊端,但恰恰这次危机事件,为学习带了机遇。网上更多的学习资源免费开放了,所有同学不但可以学自己老师、自己学院、自己学校的课程,还可以学习更多向全社会开放的好课程。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朱永新说:“疫情下的在线教育,最大挑战不是技术,而是‘教育’”。同样,作为学生,在线学习的关键不是在不在线,学习才是。当然,近期除了网课所谓的学习,疫情还给了我们享受亲情、了解社会、思考人生的机会。如今远离学校、回归家庭和社会的你,此时此刻,怎么看待平时眼中的学校和学习?我想很多学生都会是比较渴望的心态,都希望早日返校回归正常的大学生活。当你重返校园后,你又会怎么看待学校、怎么看待学习?无论是否在校,我们的关键是什么?做的又怎样?一千个人心中,将有一千个答案。

跳出当下看当下

        对整个人生来说,大学四年就是当下;对大学四年来说,肺炎疫情这段时光就是当下。当下即现在、此时此刻,比如我前一段文字写完时,当下即是正在码这几个字的此刻。常常回味过去、总是憧憬未来、偶尔重视当下,这是我们日常的习惯。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写到:“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反省自身,能事后不哀的关键,就是要当下无愧。跳出当下看当下,也提醒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日常规划,并在规划的基础上做出调整。近几年,我从没这么长时间放下过书本,本来计划好了春节寒假要读的书、要归纳的学习主题,但美好的计划被疫情打破了。学校疫情防控以来,持续工作一个多月后,我深深地体会到,有时间读书真好、有时间陪家人真好。有时间读书、有时间陪家人的各位同学,真心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当下的学习时光、好好享受当下的亲情环绕。当下的关键,是要解决当下的问题。活在当下,就是每个人都尽到应尽之事,每个人的每个当下都做好了,社会一定高速运转。但活在当下,好说,却难做。待生活恢复如常,跳过这段疫情,回首当下这段时光,你将怎样为自己总结?你希望自己有哪些收获?

跳出自己看自己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最多的两个字,也许就是“隔离”。对于隔离,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大家都不太习惯。为什么,就是因为人是群居动物,社会交往既是人类的特点,也是每个人的基本需求。而这一点,也正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相关性,包括交往的相关、身心健康的相关、需求的相关、利益的相关、命运的相关等等。既然相关,就彼此受影响。我们每个人的情绪、心情、价值观等等,只要人与人互相接触,这些都会互相受影响。人们相互之间的影响,有正向和负向之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彼此要有好的影响,就要跳出自己看自己,让换位思考成为习惯,做人做事要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跳出自己看自己,还要注重结果,永远向有结果的人学习,这样才能达到自我提升的目的。面对这次疫情,除了焦虑、除了吐槽、除了被感动,我为疫情防控做了什么?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有人心怀敬意主动配合、有人脱口而出挑错指责,这其中的区别,在于是否跳出自己思维的笼子。“如果我是一名城市建设管理者,我会怎样做?”“如果我最尊敬的一位老者站在这里,他会怎样告诫我?”“如果我是一名人力资源部经理,我会怎样挑选毕业生?”这些思考,都能帮助我们跳出自己看自己。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说:“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我们每个人最好老师是自己、最好的领导也是自己,自我教育、自我领导最好的方式,是跳出去。

        一言以盖之,看问题的关键,是跳出去;解决人生问题,当是多跳一尺高、或多跳一尺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