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战“疫”/北建大在行动】奋斗所在处,青春恰自来——北建大团学组织多举措助力防控战“疫”

【战“疫”/北建大在行动】奋斗所在处,青春恰自来——北建大团学组织多举措助力防控战“疫”

发文时间:2020-03-04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时期,学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落实北京市、学校党委应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聚焦疫情防控和学生成长两项重要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青年智慧,多措并举开展系列防疫活动,打造线上青年思想引领“新阵地”,展现了建大青年“新担当”。

        建筑学院团委带领建院青年,将思想引领与专业教育加以充分融合,将疫情防控作为加强青年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设的前沿阵地,引导学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以建筑人的方式,通过创作的150余幅美术作品向一线作战的医护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展现青年学子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与担当;通过梳理学校近期关爱学生的新闻素材,再创作了9幅作品向学校上上下下的点点滴滴付出表达崇高的谢意,展现青年学子学会珍惜与懂得感恩的优良品质。

  

 

 

        土木学院青年学子在抗疫行动中践行“四个引领”,用实际行动发扬青年本色。一是发挥思想教育引领。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参加智建191班“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线上示范性团日活动,邀请2012级校友讲述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情况。40个团支部积极响应,每日按时完成“一对一通联工作”和班级团日活动。15名同学毅然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3名同学响应团市委号召无偿献血,1名现役大学生士兵奔赴前线。二是发挥学业学风引领。共为151名本科生和硕士生寄、送学习物资,号召同学参与“读一本好书、看一集网络课程”活动,读书体会发布在北建土木微信平台上(共7期)。三是发挥网络新媒体引领。收集加油视频123个,音频187支,加油手幅照片621张,北建土木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推送共91篇,点击量22774。推出“同心守望,共克时艰”湖北地级市专题,通过“深焦”专栏聚焦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整理编辑声援湖北声音。四是发挥社团组织引领,学霸联盟和土木心联会组织“21天学习打卡”活动。学霸联盟组织同学为学生解答课业难题,已连续答疑14天,发布推送20篇,总阅读量为1976人次。

 

        环能学院团委组织环能学子开展“艺”同战“疫”主题艺术作品征集和宣传活动,以书法、绘画、快板说唱、诗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艺”传温情,表达战“疫”必胜信心;传递正能量,宣传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策划以学院吉祥物“环宝儿”为元素的“抗疫”倡议,向师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宣传各类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团员青年纷纷作诗献给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充分彰显了他们作为理科生也有着不输文科生的文采。“自有雷火钟山,疫惜留名千古,此战必胜之。”“白大褂是您们的铠甲,防护服是您们的战衣,浸满汗水和雾气的护目镜是你们战斗过的证明”“严防死守,炎黄儿女,血脉相通连九州。莫哭泣,无惧多风险,砥砺中流。”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诗词,表达了环能学子对祖国战胜疫情的强烈信心。

 

        电信学院学生会开展“共同战‘疫’,并肩前行”为武汉祝福网络征集活动,“北建大电力十足”微信公众号以“共同战‘疫’,电信学子在行动”为专题进行网络推送,号召电信学子通过实际行动以视频、图片以及文稿的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积极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目前为止,共收集学生原创视频35个,“为武汉加油”寄语62条,“为医护加油”祝福语51份,留校学生感受文字3份,学生在家学习和生活状态文字材料42份,总计193份。电信学院团委学生会将踏踏实实持续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团结凝聚电信学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经管学院团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全体学生骨干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云团课,引导青年团员争做“勇于担当”的带头人、“主动作为”的排头兵、“守望相助”的贴心人,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千龙网对主题云团课做了宣传报道。各团支部和广大团员立即行动起来,精心组织策划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专项学习、原创动画、歌曲创作、线上打卡等30余项丰富多样的团日活动,形成了同舟共济、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学院团委设立“同心战疫”、“停课不停学”专栏,深入挖掘经管学子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共推送相关文章80余篇。商181叶少若同学志愿服务事迹被当代广西杂志社官方微信宣传报道,展现了良好的北建大学子风采。 

 

 

        测绘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绘制“微地图”。依托空间信息技术,发挥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的优势,进行疫情蔓延分析,制作专业的疫情防控地图,并形成了“Bucea_图说疫情”精品系列他们用专题地图记录这场伟大的战役,用图片诉说人民群众动人的抗疫故事,激发了爱国热情,凝聚了奋进力量,提升了思政教育实效。

        截至目前,图说疫情已经经历了10多天的连续更新,总字数超过10万,总图数超过1000幅。在参与本次图说疫情项目的本科生中,有不少来自大二,甚至大一的新生。对于专业软件的操作和使用还有一些不熟练。在老师和学长的指导下,经过多次的摸索与修改,同学们一点点掌握了技巧,并逐渐熟练了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微信以及视频等互相学习取经,彼此交流技术,可以说是在家中上了一系列生动的专业知识课,为将来的深入学习与科研奠定了基础。许多青年学子表示在这次项目中,不仅是专业技能得到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连载“Bucea_图说疫情”

 

同学们在制作专题地图

 

        机电学院团委书记刘星改编学生党员“八要八不要”承诺。朗朗上口的承诺口诀,不胫而走,迅速在学院内传播开来,成为党员与学生干部们践行的标准,并被北京日报APP报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八要八不要”出来以后得到学生党员的高度认可,并以承诺书的形式,铺展开来。学生党员们纷纷动笔,并通过微信群主动把“八要八不要”的内容告知身边的其他同学。还有不少同学在他们的发动下自发抄录了承诺书,全院范围内掀起了承诺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用保护好自身健康来让他人放心、社会省心,用行动为又快又好打赢疫情防控战尽一份力。

 

        文法学院“青春船长”学生社团普法团队深感“疫情就是命令,法律就是准绳”,有效发挥专业学科知识,积极开展抗“疫”普法宣传,向全校学生发出《“青春心系祖国,行动凝聚力量”倡议书》,号召同学们坚定必胜信念,贡献青春力量。组织开展战“疫”线上活动、凝聚抗“疫”战斗精神、交流防“疫”心得感想。每个社团成员都是战“疫”者,他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守各自本职、践行初心和使命,以建大学子优异形象,力所能及地为战“疫”胜利持续贡献青春力量!

 

 

 

        理学院团委化旋律为信念,以歌声为力量,组织青年学生团队共同合力创作了原创说唱歌曲MV《武汉加油》,歌曲从作词到录制到剪辑,都在线上经由师生的共同努力完成,这首歌为奋斗在一线的务工人员而作,为了致敬他们为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既是对广大青年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再动员,也是凝聚青春力量,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再出发。

 

        说唱歌曲《武汉加油》分别由学院、校团委、学校公众号发布,浏览量累计达两千余次,近日,被现代教育报选送推荐到央视视频播放平台“央视频”发布,希望通过更大的平台传递众志成城、大爱无疆的信念。守望相助,齐心协力,以歌诉情,“艺”起战疫。真情流淌于音符,感动徜徉在指尖,音乐串联起铿锵有力的故事,构筑成抗疫战线最美的诗篇。

 

        主创学生赵春萌这样说:“我们理学院师生集中在线上好几个日夜,大家花费了许多精力一起完成了视频的制作,希望我们传达出的正能量能够感染到每一个看到这个视频或者听到这首歌的人。阴霾总有,但终将消散。”寒冬终将过去,春天会如约而至。一心“移疫”,“艺”起战疫。理学院团委通过这首发自内心的说唱歌曲《武汉加油》,必将唤起更多青年学生齐心一路同行,在不断凝聚与奉献中一定能够一起创造奇迹,战胜困难。祝福武汉,一起为中国加油!

        校学生组织(团学中心、学生会等)组建“疫情防控战斗宣传小队”,为能让更多的建大青年在抗击疫情中坚定必胜信心,在特殊时期珍惜学习时光,这个宣传小队放弃假期休息,以服务同学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风采,从1月24日开始便自愿承担起网络宣传报道工作。宣传小队在“北建大新青年”“北京建筑大学学生会”微信平台设置【疫情报道】【防控有我】【助力一线】【专访特辑】【声援武汉】【阻疫病、健体魄、天天练】等多个栏目,组织发起线上《疫情“阻击战”,BUCEAers我们并肩作战》网络“心声”征集、《接力!抗击疫情,从我做起》、《建大学子唱响校歌》、《“艺”起战“疫”》网络征文与新媒体作品征集、《战“疫”导师团为青春导航 》、《战“疫”/最美志愿者》、《战“疫”/北建大在行动》、《学霸联盟|每日习题一练》、《相聚在云端,网课初体验》、《新任主播师,您辛苦了》等40多次活动,收集整理从祖国各地青年学子征集上来的素材3000多件,集合全体北建大青年智慧,汇聚成铿锵嘹亮的青年之声,为抗击疫情加油呐喊。截至今日,宣传小队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推送共计400余篇,总点击次数高达71772次,学生在留言区互动热烈。推送素材被央视频(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中华教影)、北京青年、V思想、北京学联等官方主流媒体报道1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