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战“疫”/教与学】战“疫”导师团——何立新老师的“宅家”十问

【战“疫”/教与学】战“疫”导师团——何立新老师的“宅家”十问

发文时间:2020-02-16

  编者按: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将北建大师生分隔两地。疫情隔开的是距离,隔不开是师生情。校团委特邀学校专家、教授组成“战‘疫’导师团”,把老师们的深度思考和心得体会与建大青年学子分享,把关切叮咛和温暖祝福传递给最牵挂的学生们,为青春导航,为新学期积蓄新能量!待到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校园再相见!

  前几天有位学生跟我反映,“2020庚子鼠年对我们太不友好了,原来的计划全部被打乱,现在只能被迫宅在家中,只剩下迷茫和无助,我该怎么办······”我想这可能不仅仅是一位同学的情况,许多同学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困惑。为了解除同学们心中的疑虑,让同学们明白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才是方向,我想通过10个问题跟同学们做一些交流,希望能够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健强体魄,积蓄力量,明辨方向。

  问题1.大家为什么要宅家?

  随着疫情的发展,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入“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虽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对中国充满信心”,并强调“不会建议并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的旅游、贸易等限制措施。” 但是,我们要警惕个别国家,借机给中国贴上“疫区”的标签,把我们被动地“被孤立”,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本质上说,疫情发展到现在,已经是一场政治博弈。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也正处于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却强行按下了暂停键······对咱们而言,现在是跟时间赛跑,只有把疫情赶紧歼灭,降低疫情对国家的负面影响,才能能打一场翻身仗。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居家隔离,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可以说,这关系到我们的国运!因此,对同学们而言,安心宅家不仅考验我们的定力,更是彰显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问题2.宅家如何进行自主学习?

  明白了宅家的意义,我们才能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在1665年的英国发生了黑死病瘟疫,在隔离的18个月内,牛顿创立二项式定理,发明微积分,发明反射式望远镜和发现日光的七色光谱,确立了牛顿第一、第二定律和引力定律的基本思想,一举奠定了经典物理学的基础。而对于我们学生来讲,学习就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当前,国家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倡议,网上包括学校也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学习资源、网课、慕课等以及一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认真甄别,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一方面将之前的学业夯实,另一方面也为新学期的学习做好准备。看吧,在很多人还在干等着疫情过去的时候,聪明的人早已开始蓄力发奋学习,等到疫情结束,你便能发现哪些是偷偷努力的人。

  问题3.你有没有珍惜与父母、亲人一起吃饭的美好时光?

  这几天网上有一句话触动着很多人的心:“你觉得无聊的‘家’,正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宅在家里的,百无聊赖,而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军人,却渴望着家的温暖,与父母、亲人一起吃顿饭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奢求。在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好好在家陪陪父母、亲人,在他们慢慢变老的岁月里多一些守候,多一些交流,一餐一饭尽享天伦之乐。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家是我们永远的港湾,是我们最坚实的依靠。人生不必大富大贵,一家人,和和睦睦,健健康康,就是最大的幸福。有家,才有归处,有家,才不孤单。

  问题4.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家庭环境、个人仪表,看起来是个小事,但是意义绝对非同凡响、影响巨大。家里乱糟糟、个人邋邋遢遢,最起码的事都做不好,何谈大事。同学们在家做好个人卫生,不仅是疫情防护的要求,更要深深体会居家过日子的艰辛,生活的不易。在宅家期间养成整洁、干净的好习惯,回到学校后,坚持做好宿舍卫生和公共卫生,共创良好生活环境,真正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锻造成就大事的美好品质。

  问题5.你每天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

  咱们有一位老家是武汉的老师,原本收拾好行囊准备第二天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过年,但是当天却收到了武汉封城的消息,无奈只能取消车票。但是,父母、亲人都还远在武汉,他们的生活怎样,食物还够吗,口罩还有多少,这些都是他所担忧的,而这其实还在其次,他每天最希望听到的就是一切都好,家人的一声平安能让这位老师开心好久。疫情爆发以来,全国确诊已超过6万例,灾难让我们悲痛,也让我们明白:没有什么比平安更重要,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幸福。我们想要的东西有很多,但是最后才发现能跟家人在一起是件很幸福的事,即便我们的朋友、恋人不在身边,但是他们的平安就是我们的期盼。希望各位同学静下心来思考片刻,你每天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呢?

  问题6.是否体会到了运动的可贵?

  宅在家中多天,我们期盼着户外新鲜的空气,怀念着在公园、学校、河边散步慢跑的美好时光,我们从没如此真切体会到运动的可贵。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让人健康,健康的身体可以说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运动让人充实,当我们胡思乱想没有目标的时候,运动能够激发我们的潜能。待疫情结束回到校园后,同学们千万不要再萎在寝室,一定终结吃饭点外卖、熬夜“吃鸡”玩王者的萎靡生活,免疫力才是一个人最大的竞争力,赶紧珍惜并享受运动带给我们的乐趣吧!

  问题7.是不是只把所学专业或者学校老师要求我们学的知识学会就可以了?

  在这次疫情中,大家在朋友圈、微博上看到延迟复工对一个家庭的影响,现金流断掉,还不上信用卡,还不上房贷、车贷,大家都在焦急的等待开工的消息。如果这个时候,有一个副业可能就会解决燃眉之急。比如,在当前形势下在线教育、网络会议非常应景,与之相对应的写作、视频制作、PS、PPT等技能也显得非常重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多掌握一门语言也就意味着多一分竞争力;在信息社会,计算机水平的高低往往决定了个人的发展平台······当然,同学们在选择技能的时候还应综合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及自己对未来目标的定位。宅家的时间非常宝贵,正是学习并掌握这些非专业技能的关键时期。

  问题8.你是否找到并发展了自己的爱好?

  有位同学跟我倾诉,宅家期间看到许多同学朋友晒起了书法、油画、钢琴、瑜伽、厨艺等等,并发出 “我怎么就没有爱好呢” 的感慨,羡慕之情溢于言表。难道大家就真的没有爱好吗?我想不是的。如果不考虑学前时代,那么大学时代可能是培养爱好的最佳时期。兴趣爱好应该追随自己内心的真实感觉,摒弃“高雅”“庸俗”,抛却“是否有用”,在这个过程中予以坚持,并让自己变得更加快乐,生活更加美好。希望同学们在宅家期间,有兴趣爱好的继续发展并坚持;还没找到的,尽力去探索发现。

  问题9.在这场疫情中你是否践行了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疫情交给我们的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面对肆虐的疫情,不管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幕后保障物资运输,不管身处何方,不管从事何种工作,都朝着防控疫情的中心点发力施策。在这一过程中,青春的力量也被激发。许多同学还在发问,我能不能像走建国70周年方阵一样,也能为国家做点什么,然而,可能这会儿安心宅家才是我们能做的最大贡献。但是我们也应该明白,我们国家的命运其实跟我们个人是非常相似的,我们在建国70周年的时候感受到了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幸福,但是我们的祖国也会感冒,也有逆境。而克服这一逆境最好的方法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正是每一个最好的“小我”,都竭尽全力为其他人服务,成就别人,才成就了最好的一群“大我”,成就了“最好的社会”,我们的祖国也才更加的美好!

  问题10.经过这次疫情,你对人生是否有了更深的感悟? 

  这次疫情给全中国按下了暂停键,正是有了这样的“暂停”,你才会发现有更多的时间去触及内心的“诗和远方”。在原先快节奏的生活里,我们每天忙忙碌碌、紧紧张张,但是我们却经常出现莫名的倦怠感和无力感。何不趁机停下来,做一做自己喜欢的事,品一品茶,读一读书,等一等灵魂,我们蓦然发现平平淡淡才是人生的真谛。我们梦寐以求的诗和远方,无非是一种豁达洒脱的心境,当你停下来,用心去感知,用爱去体会,远方不远,生活即诗。人生没有永远,来日并不方长,一定要活好当下,珍惜眼前。

  这10个问题是我在疫情期间的一些思考和想法,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启发。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广大同学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听从学校安排,安心宅家用功,静待春暖花开!

  

  

  

何老师书法

  

  编辑:胡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