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战“疫”/教与学】战“疫”导师团——待“疫魔”投降 我在建大迎接你

【战“疫”/教与学】战“疫”导师团——待“疫魔”投降 我在建大迎接你

发文时间:2020-02-13

        编者按: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将北建大师生分隔两地。疫情隔开的是距离,隔不开是师生情。校团委特邀学校专家、教授组成“战‘疫’导师团”,把老师们的深度思考和心得体会与建大青年学子分享,把关切叮咛和温暖祝福传递给最牵挂的学生们,为青春导航,为新学期积蓄新能量!待到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校园再相见!

  同学们,你们在家还好吗?

  一个月前,我们曾经约好,开学第一周就举办读书会,分享研读《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心得体会;中期答辩时,我还要求你们,利用假期开展调研、补充数据;我催促你们,认真完成小论文,尽快达到硕士毕业的论文要求……可是,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灾难,打乱了我们的学习计划,也侵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每天不停地“刷手机”,既为前线的勇士感动,也体恤这场国家的灾难;我们每天被告知,多通风、勤洗手、别乱跑。

  在这里,作为老师,我想和你们说:

  勤思考 学会在灾难中汲取教训。没有人愿意承受人生苦难,但当这一苦难真的到来时,我们对待它的态度至关重要!不管是谁、不管是什么打开了疫情的“潘多拉” 魔盒,作为人类,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与自然界以及人类社会等诸多环境的关系,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铁律面前,善律己、知节制、懂敬畏。

  行孝悌 珍惜和家人的亲情时光。病毒无情,它犹如一条条恶魔暂时堵住了我们“闯荡世界”的路;人间有爱,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享受亲情、体味孝道。耐下心来,多听几句父母唠叨;打开“度娘”,学着张罗一桌饭菜;用你所学,教会父母科学防疫。古人云,孝悌乃为人之本。别小看这些琐屑的日常,却也是滋养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养料。

  饱读书 积蓄人生的正能量。疫情虽然延迟了开学时间,但绝不会阻挡我们学习的脚步!学校部署了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老师们认真准备教学指导书,天南地北的我们,马上就会组成“云课堂”。忆往昔,西南联大师生的朗朗读书声压过了敌人的炮火声;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也应树立必胜信念,鼓起顽强斗志,在“战疫”的同时完成学习任务。届时,我们的读书会虽然晚了,但内容会更丰富;你们的论文虽然数据有待完善,但理论更加扎实、结构更加精美;你们细心打磨的小论文,一定会有刊物伸出橄榄枝。

  同学们,虽是想念,莫急返程。待“疫魔”投降我在建大迎接你!

 

编辑:吴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