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战“疫”/教与学】战“疫”导师团——战“疫”时期的阳光心态

【战“疫”/教与学】战“疫”导师团——战“疫”时期的阳光心态

发文时间:2020-03-27

    编者按: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将北建大师生分隔两地。疫情隔开的是距离,隔不开是师生情。校团委特邀学校专家、教授组成“战‘疫’导师团”,把老师们的深度思考和心得体会与建大青年学子分享,把关切叮咛和温暖祝福传递给最牵挂的学生们,为青春导航,为新学期积蓄新能量!待到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校园再相见!本期邀请战“疫”导师团的李梅老师谈“战‘疫’时期的阳光心态”。

 

        亲爱的同学们: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时光。依稀记得寒假前,我们挥手告别,互道着假期愉快,憧憬着来年春天校园相聚,但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扰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在这两个多月里,我们与我们的祖国一起,共同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每个人都在调动着自己的内在资源,应对着疫情在实际生活和心理层面给我们带来的各种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0日亲赴武汉考察的时候,特别指出了“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总书记指示“做好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居家生活更加安全”。作为我校心理中心的老师,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如何在压力之下保持阳光的心态。

        什么是“阳光心态”呢?阳光心态就是指:遇到有压力的事情时,个体能使用积极的思维和有建设性的行为去应对。积极的思维是内核,建设性的行为是外延,具有阳光心态的人无论在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能充满积极的力量,勇往直前。其实,生活中的压力事件无处不在,比如,自己和亲人的安全是否会受到威胁,自己的学业、毕业或就业是否会顺利,国家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是否会受到影响等等。这些压力事件为什么会导致焦虑或抑郁的情绪呢?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三种:

        其一,不合理的想象。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能力比较强,但是正确的防护措施和良好的卫生习惯会大大减低感染的几率。但如果当我们陷入到不合理的想象中,如认为生活环境中病毒无处不在或无法消灭,这会让我们陷入到对病毒的恐慌情绪之中。

        其二,不恰当的比较。不恰当的比较常常是产生压力的源头。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与他人做比较,而且有一种美化他人、贬低自己的倾向,即拿自己的劣势或不足与他人的长处或优势进行比较。这种比较的结果往往不能达到激励自己目的,反而会时常挫败自己,让自己平添很多负面情绪。

        其三,无法换位思考。前一段时间,澳洲籍跑步女士火遍全网,她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如果她能够换位思考,具备“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局观念,就不会有今天的结果。生活中,无法换位思考、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往往会四处碰壁,烦恼多多。

        因此,压力之下,并非无解,如果我们能去除掉不合理的想象,摒弃掉不恰当的比较,学会与他人换位思考,压力事件对我们来说,不良影响就会减轻不少。

        除了上面三个重要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方法可以帮助大家缓解压力:学会使用积极的视角看待生活。同学们在家呆了两月有余,而大家对居家生活的感受却非常的不同,有的同学心情烦躁,有的同学有滋有味。就在前不久,我从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那里了解到了他的居家生活,感到很受启发。他告诉我,每天他都过得很充实,做毕设、网上投递简历、学习自己喜欢的学科,他很珍惜最近的这段时光,因为这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个学期。我问他:现在的居家生活,没有给他带来不舒适的感觉么?他说:“老师,我也想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但是与其每天为生活中不确定的部分感到担忧,不如把精力投注到该做和想做的事情上,这样的人生才不遗憾。”的确,学会用积极的视角看待生活,这样的人生才会减少遗憾。

        同学们,居家学习的日子并不简单,愿你们能好好学习,储备知识,适当的娱乐,掌握更多的生活技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老师们在校园里等你们,等待重聚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