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两名同学荣获团中央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我校两名同学荣获团中央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发文时间:2017-06-07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协办的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土木学院土142班孟庆禹和文法学院社研161班的姚景苏同学获得提名奖,这是我校学生参评活动以来首次获此荣誉。
    孟庆禹,曾多次参加校内外的科技、志愿等方面活动,担任学院学生工作的中坚力量。他思想先进,与人为善且品学兼优。在校工作方面也异常突出,以“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为原则,以“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宗旨,在组织建设和活动形式等方面有很大创新,成功召开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曾任学院团学办公室主任,学生会副主席,现任土木学院学生会主席。曾获第七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全能三等奖,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等多项校级及市级大奖。其所做的志愿服务在校园网上的“建大故事”专栏以及学院专栏中报道,在同学之间产生很大影响。他也希望借由这种正能量传播方式来带动身边同学,将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点滴感悟分享,将自我认识、自我成长、自我管理等方面的经历分享给周围所有人。

 

 

    姚景苏,本科在校期间,曾担任文法学院学生会人文理论社社长、文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考研社副社长等职务。创建北京建筑大学“墨韵书法协会”,组织了首届北京建筑大学书法大赛。曾带领团队在首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中取得两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2013年9月-2015年9月,步入军营服役,服役期间被评为上海武警总队“爱警习武好战士”,连续两年度评为“优秀士兵”,获得了新兵大队演讲比赛二等奖,射击训练“神枪手”称号。2015年复学后提前规划学业,利用一年时间修完大三大四两年课程,并考取了北京建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亦被评为2016届优秀毕业生。在刚刚结束的首都“挑战杯”竞赛中,姚景苏同学团队的《关爱马路天使,共建文明京城:北京市环卫工人工作、生活和关爱现状的社会调查》获得大赛特等奖,是我校人文社科类作品首次摘得大奖。

 

 

    据了解,“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已连续举办10届。10年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大学校园的参与度和关注度持续走高。十年来在全国层面共寻访产生了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80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每年,经过校级、省级推荐及专家委员会推选等环节,产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此次是我校学生首次获此殊荣,校团委将以此为契机,坚持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在思想引领、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多方面继续加大育人的覆盖面,努力培育一批在爱国奉献、自立自强、志愿公益、道德弘扬、身残志坚等方面的优秀大学生榜样,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自强自立典型,使我校广大团员青年成为党坚实的后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