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校团委组织学生骨干开展“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主题实践活动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校团委组织学生骨干开展“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主题实践活动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3-02-28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月26日,校团委组织学生骨干前往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平西情报联络站,通过参观学习和沉浸式体验等形式开展“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主题实践活动,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大思政课”。



第一站,我校学生来到参观学习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诞生于抗日解放战争时期的平西情报联络站如何在敌后开展隐蔽战线工作,跟随平西情报联络站历史沿革、英雄人物光辉事迹两个展厅中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追随着82年前情报人员的足迹,大家由衷地感受当时革命先辈们传递情报、运送物资时的艰难困苦,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



第二站,全体成员体验了“化蝶”红色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沉浸式实景+VR虚拟空间,打造双维度沉浸体验。同学们模拟置身于北平民宅、苏静山洞、前线指挥所、前线战场等敌后场景下,亲身体验了情报分析、逻辑推理、信息收集、发送电报等扮演敌后抗战中情报人员的工作,并最终传递出“天亮已走,母病危,速转院”等历史上真实存在的重要情报,大家通过沉浸式体验,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和革命抗争的智慧,领略他们的伟大人格和光辉形象。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校团委将组织团员青年们将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有机结合,立足“大思政”格局,开展好全校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引领北建大学子自觉追寻党的初心使命,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肯吃苦、能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心得体会:

今天非常荣幸与学校学生骨干来到位于门头沟区涧沟村的平西情报联络站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参观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了解了我们党在敌后战线隐蔽工作的历史和重要作用,通过沉浸体验情报人员的工作内容切身体会到了革命先辈的艰辛与不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我了解到很多同志在敌后隐蔽战线的斗争中并没有留下真实姓名,甚至光荣献出自己的生命时,我深感要学习他们为党为国奉献的伟大精神;作为一名高校专职团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持续组织学校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带头加强理论学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团委高昊

今天来到平西情报站纪念馆,内心充满敬畏!本次主题活动我们聆听了讲解员对历史的讲解,了解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一个个小人物大故事。通过纪念馆陈列的老照片、历史实物,结合全景体验的“化蝶”活动,让我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那种无私奉献、舍小顾大的情怀,更体会到了战争年代老一辈情报人员所具备的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正所谓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也深深意识到了红色理论要走进实践当中去,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我会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通过实践更好的理解和传承党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立志成为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的新时代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校研究生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研211 王然

回溯党从创始、立足到发展壮大,隐蔽战线始终存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怀着对伟大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来到平西情报联络站,作为党在华北地区建立的重要情报交通枢纽,是延安联系北平最主要的战略通道。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我们应更加紧密的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从平西情报联络站所展示的实物、照片、文字等珍贵史料,了解到了革命先辈为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为消灭敌军、为北平的解放做出的巨大贡献,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的光荣,我将以身作则,继续学习保持党的光荣传统,学习先辈们平凡朴素而又坚韧不拔的精神,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和模范作用。

——校社联 环能学院 暖202 白宇航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了解门头沟区平西情报联络站,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党史故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观看了联络站的三个展区,再现了我党情报交通站的历史原貌,展馆中陈列的老照片、历史实物集中展示了在妙峰山地区隐蔽战线情报工作的革命历史。重温了那段艰苦岁月中隐蔽战线的党史,联络站站长刘致祥智斗敌人、站长梁波勇于献身、杨凤兰小脚量天、电波忠诚苏静、爱情伟大王文和王凤岐,一段段故事象征着不平凡,也展示出了我党的伟大的奋斗历程。

——校研究生会 土木学院 土研211王金宇

今日的平西情报联络站之旅让我对党的隐蔽战线事业有了新的认识,从情报站的建立初始、出色的情报员同志和历任站长们的事迹这三部分展开了解,又通过VR视频以及情报员的收发情报小游戏,更深层次的体会到了革命同志们的工作形式,环境以及险峻的处境。此次的身临其境体验活动,我感受到了深刻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来到妙峰山不仅享受到了山光水色清新空气,更通过妙峰山的情报工作处洗涤了思想和心灵,他们是党的隐秘战线璀璨星空中的点点繁星。众多的无名英雄们以坚定的革命精神与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警示我们要在今后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好好珍惜、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必须要发扬情报员们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国旗护卫队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校国护 机电学院 城轨202 苏迪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今天我们来到了门头沟涧沟村平西情报联络站参观学习。平西情报联络站主要职能是针对北平、天津、保定等大中城市和东北派遣的骨干人员及发展建立的情报站组,承担指挥联络、建立电台、接送人员、传递情报、运送书刊、输送药品及重要战略物资等任务。了解完老一辈革命英雄的故事,我大为震撼,很多人出身名门,本能平安富贵度过人生,却为了新中国和自己的理想信念,毅然决然的参与到危险艰苦的情报工作当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展厅中正在操作电台的雕像——苏静的故事,为绝对保密,她与落脚农户的儿子假扮夫妻。白天与“家人”一起下地干活,晚上在山上一个狭小的山洞里用电台收发情报,一直持续到解放战争取得胜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党的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应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从老一辈手里接过接力棒,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学生会 经管学院 管202李沫

今天我们参观了坐落于北京门头沟区的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并参与了沉浸式体验活动,让人感触颇深。平西情报联络站就诞生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隐蔽战线时期。毛主席为一本情报专业书籍的题词,“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所谓“知己”就是保卫,“知彼”就是情报。而情报和保卫是隐蔽战线两种主要作战方式。在抗战时期,平西情报联络站的主要职能是针对北平、天津、保定等大中城市和东北派遣的骨干人员及发展建立的情报站组,承担指挥联络、建立电台、接送人员、传递情报、运送书刊、输送药品及重要战略物资等任务。进入纪念馆迎面看到浮雕和六个大字——胜似雄兵十万。这六个大字写满了情报工作在抗战时期的重要地位,在我们的参观和讲解员讲解下,更深刻理解了情报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性。在化蝶情报任务体验活动中,我们分为四个小组两两通信传递情报,我担任情报员负责翻译和接收情报。当我坐在场馆模拟的山洞中完成任务时,心情是兴奋又忐忑的。不得不承认做情报工作也是非常艰苦的,在模拟山洞中待了二十分钟我的手脚就已经被冻的有些僵硬了,难以想象苏静同志在抗战时期在山洞里开展工作超过六年是何等困难。在活动中我和“战友们”默契配合,仔细接收、发送情报,虽然最后解出的成果还是存在一些差错,但这次体验让我们印象深刻,收获颇丰。本次学习参观讲解员讲解清晰有力量,体验活动内容丰富有趣,让我在任务中无形接受红色教育,为我们在校内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启发颇多。

——校科协 经管学院 商201 韩佳伊

步入纪念馆的那一刻,我就被墙壁上刻有“胜似雄兵十万”的壁画深深震撼。短短六个字仿佛让我们真的看到了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我们的革命先辈是怎样冒着生命危险,一次又一次地敲响电波,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提供精准的情报。漫步在展馆中,犹如穿越了历史的回廊,我们追随着近百名情报工作人员的脚步,感受当时从传递情报到传递物资的动魄惊心,红色电波划破长空,新时代的通信人与革命先辈有了交织的足迹。接着,我们沉浸体验了“化蝶”活动。活动开始前,我们先通过VR虚拟头戴设备观看活动规则。随后,我们分为情报员和电报员分别置身于妙峰书屋、福兴商号、北平民宅、苏静山洞、前线指挥所、前线战场共6处影视级布景空间。深度体验了融合搜证、逻辑推理等相关“角色扮演”元素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感受到了老一辈情报人员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和与敌抗争的革命智慧。正是革命先辈们“朝闻道,夕死可矣”的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之魂。一代人又一代人的长征,如今的“红色电波”传递到了我们的手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又善作善成,运用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校红会 电信学院AI201 李佳欣

1941年初,根据中共中央社会部的意见,根据地与北平城之间需要一个传递情报和护送来往人员的工作站,妙峰山地区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被选中,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正式建立。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但是平西站肩负着许多重要的任务,一方面开展东北、平津、根据地之间的电讯联络和人员派遣,另一方面,情报资料、医疗物资甚至党中央领导阅读的报纸,都需要通过工作站进行转运。大批爱国青年、革命人士、国际友人也都通过这里秘密前往延安。从建立初始到完成历史使命,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对党在华北、东北乃至全国开展革命工作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现在的纪念馆一共有三间史料馆和一间影像资料室,讲解员用照片、实物等资料向我们展现了七十年前艰苦卓绝的地下情报工作。在这里,前后共有一百多名革命者工作过,其中十多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成为革命烈士。在观看VR纪录片过程中,一位化名苏静的地下工作者令我印象深刻。1943年,她被委派到这里负责联络站的电台方面的工作。为了保密,她与农户的儿子假扮夫妻,半天和普通的农家妇女一样下地干活,晚上到山上隐蔽的山洞里利用电台收发情报。冬天寒冷异常,又有蛇鼠虫蚁,但是在这种异常艰苦的环境里,她工作了近十年。以前条件艰苦、形势险恶,党的地下工作者们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肝脑涂地。这种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抱着感恩的心,好好工作,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团学中心 土木学院 土205 李缘

2023年2月26日,我们前往平西情报联络纪念馆参观,了解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作为晋察冀革命根据地与北平城的中间关键情报联络站的光荣历史。 党员群众们观看了平西情报联络站的纪录影片并参观了三个实物展馆,从影视与展板、照片、实物等多方面,学习到了在硝烟弥漫、战火纷纷的年代,秘密电波在这里发出,情报在这里接送,物资在这里转运,大批的爱国青年、革命人士、国际友人,从这里秘密通往延安,体会到了这些隐秘战线上的尖兵,为民族独立,祖国解放和人民幸福,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地战斗在了秘密交通线,他们为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为消灭敌军、为北平的解放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感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将以身作则,继续保持党的光荣传统,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和模范作用,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为党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大艺团 机电学院 城轨201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