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学雷锋 见行动”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评首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学雷锋 见行动”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评首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3-03-06

2023年3月5日是第六十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纪念日到来之际,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评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校团委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开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等单位共同组织评选的2022年宣传推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7所高校获评,其中市属高校2所获评),这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青年志愿者已成为代表学校形象的金名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校团委组织开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活动伊始,向全体青年学子发出倡议,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各二级学院、学生组织积极响应倡议,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理论性强、实践性优、宣传性佳的学雷锋特色活动。广大青年学生化身雷锋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传递者共筑和谐建大校园。



做雷锋精神的“学习者”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重要指示,校院两级团组织分别开展了专题学习、主题研讨等活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及雷锋精神学思贯通。校级学生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建筑学院以各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集体观看雷锋事迹影片,开展小组研讨式学习感悟雷锋精神;理学院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学子,传递青春正能量,弘扬青春主旋律;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集体观影、集体学习开展雷锋精神学习会,全体团员青年深入交流,自觉向雷锋同志看齐。






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自雷锋志愿服务月开展以来,各学院深入学校和社会基层,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土木学院组织25名学生分别前往枣园社区以及大兴校区学院楼E座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排查社区安全隐患及卫生清洁等活动;环能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学校2023届毕业生招聘会活动,主动对接属地清源街道团组织,积极探索谋划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电信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清扫校园活动;测绘学院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奉献爱心传温情”首场主题募捐活动,募捐物资对接至北京市红十字会与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大字沟乡中心小学;机电学院联合学校后勤与基建处开展节水宣传倡议活动,与北京教科院大兴实验小学联合开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主题活动,为低年级学生开展生动有趣的分享活动,讲述雷锋故事,同高年级学生共同到康邑园社区清洁公共设施。










做雷锋精神的“传递者”

建大青年学子以学习雷锋精神为契机,积极传颂雷锋故事,为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贡献力量。建筑学院发起“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志愿故事征集活动;经管学院“青春船长”普法团队联合晨曦法律服务中心前往西城区三义里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机电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发起“我身边的活雷锋”互动话题讨论,并邀请曾参与服贸会、冬奥会以及属地社区志愿服务的同学进行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近年来,我校青年志愿者团队高质量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建党百年庆祝大会、服贸会等大型赛会,开展暑期支教助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与祖国同节拍、与学校共奋进,与青春向未来。校团委将立足“大思政”格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内涵,构建区域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设立城乡志愿服务常态化站点,扎实做好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