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微风拂面 春日有你 | “春天的故事”北京交响乐团走进北建大专场音乐会圆满举办

微风拂面 春日有你 | “春天的故事”北京交响乐团走进北建大专场音乐会圆满举办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3-04-23

为落实高校美育实施工作要求,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丰富校园文化活动, 4月18日,由校团委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春天的故事”北京交响乐团走进北建大专场音乐会在大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本场演奏的曲目与春日主题相结合,雅俗共赏,为在场师生观众带来了一场听听盛宴!校党委副书记王逸鸣与六百余名师生观看演出。




北京交响乐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艺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贯彻落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致力于推动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为繁荣首都文艺市场、助推文化中心建设发挥着应有的积极作用。



演出在“轻快”、”生动”、“富有万物复苏之势”的《春之声圆舞曲》中拉开帷幕。

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具有代表性中国文艺作品,此次北京交响乐团带来了其中的序曲、快乐的女战士、万泉河水、操练舞4段选曲。



音乐会第三首作品是由王佑贵谱曲董乐弦编曲的交响乐版《春天的故事》。该曲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音乐代表作品经久不衰,甜美亲切的旋律,使我们能感受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自信豪迈的精神力量。



《我的中国心》是一首脍炙人口的爱国歌曲,由丁晓里作曲,王福龄编曲,改编为交响乐化版本更加“荡气回肠”。由小提琴的弦声沧桑入感到渐渐加入大提琴,鼓声的壮观,仿佛描绘了一副母亲中国不断强大的成长宏图,观众们心中好像代入了“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的歌词。



本场音乐会中,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多首交响乐经典音乐作品。有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段,还有奥地利作曲家约翰·施特劳斯的《狩猎波尔卡》和匈牙利作家莱哈尔创作的歌曲《 金银圆舞曲 》,最后在捷克爱国音乐家德沃夏克的《E 小调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中演奏完了节目单上的全部曲目。现场观众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仿佛陶醉在优雅动人、激动人心、光芒四射的音乐海洋之中。



音乐会最后,在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北京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又献上一首经典的中国交响乐作品《北京喜讯到边寨》。



据介绍,2023 年北京交响乐团计划演出 10 场,辐射京津冀,为三地群众提供更多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食粮,让更多人感受到交响乐的魅力、让更多人感受到国家的文化惠民政策,让文艺成为新时代最生动的表达。本次“春天的故事”北京交响乐团北建大专场音乐会该团在本年度演出季的首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



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是我校团委着力打造校园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以邀请高水平艺术院团来校演出的形式,为我校师生普及艺术之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后续,校团委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强与知名艺术单位深度合作,积极探索美育创新与活动育人新模式,全力推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高水平、特色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