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传承·接力|北建大师生“重走五四路”开展沉浸式爱国主义“大思政课”

传承·接力|北建大师生“重走五四路”开展沉浸式爱国主义“大思政课”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3-04-19


2023年4月16日,在五四运动104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我校117名师生开展“重走五四路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孙希磊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守连教授,校团委副书记李阳、刘倩和部分专职团干部的带领下,师生一行沿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北大二院旧址—北大红楼,在行走的课堂中开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爱国主义“大思政课”。


重走五四路,沉浸式学习走进觉醒年代青年的理想担当

在李大钊故居,同学们走进李大钊和家人的生活起居环境,老师们的讲解配合珍贵的图片、资料展示,大家深入了解李大钊在中国共产党创立中为中国革命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深刻体悟到他伟大的奉献精神、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清廉的革命情怀。




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老师们介绍到:“1917年,陈独秀被蔡元培聘请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新青年》编辑部由上海迁至北京后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是宣传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刊物。李大钊、胡适、鲁迅等一批思想者和文化先驱在《新青年》上猛烈发声,共同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传播思想革命的火种。”



在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老师们结合“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的孕育和创立、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与党的创建、中共一大后北京党组织的革命活动。




在北大红楼,我校师生一行走进这座红砖砌筑、红瓦铺顶的百年建筑,仿佛进入时空隧道,大家认真参观了图书馆主任室、第二阅览室、五四游行筹备室等复原场景,通过观看一个个历史场景、一件件书报实物,大家全面回顾了解了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等重要历史事件,深刻感受到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




重走五四路,互动式参与展现北建大青年的砥砺奋进



为增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互动参与感,学校特别在行走的课堂中开展了“重走五四路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交流会。交流伊始,孙希磊教授为同学们梳理了五四运动前期,中国青年在历史的洪流中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勇于不懈奋斗,以青春之我唤醒民族之觉醒;随后,建筑学院社会实践团学代表建研21班冯昊通过视频与PPT展示“重走五四路:一次数字化党史地图的尝试”实践活动,并介绍他们如何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还原北大红楼及其周边的党的早期活动主题片区的红色空间,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了全维度展示;紧接着,测绘学院北京红色地标数字化建设实践团学生代表智导201李悦萌讲述了他们运用激光雷达、SLAM、全景相机、地理信息等技术,对北大红楼、双清别墅等13处代表性北京红色地标进行数据采集,开发北京红色地标漫游导览图系统的实践故事;在交流会最后,校团委副书记李阳号召同学们对两位老师的全情讲解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激发思考,以五四精神指导自己的学习、规划大学时光,将建大精神契合到五四精神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此外,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的同学们在北大红楼东侧文化广场沉浸式表演了原创舞蹈剧目《青春》,在传承我校品牌艺术作品的同时,通过创新形式和内容,不断增强我校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大思政课”的内涵。


重走五四路,全情投入承载北建大人的师爱传承

“重走五四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自发起至今已有18载,最初由孙希磊教授等教师于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我校青年学生通过寻访五四运动相关纪念馆、名人故居、历史建筑等,学习中国青年运动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以“沉浸式”学习方式厚植爱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多年来,此项活动已经形成了专家教授悉心讲述、共青团组织精心筹备、青年学生热衷参与的品牌效应。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守连教授也加入到“重走五四路”实践活动中,并表示将同孙希磊教授一道将品牌活动传承好,在行走的课堂中为更多的学生讲述更生动的“大思政课”。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引领北建大青年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青年运动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生动实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校团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组织优势,结合五四青年节等重要契机,进一步丰富形式、充盈内涵,引领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