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信息» 我校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两银两铜

我校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两银两铜

发文时间:2016-11-21

    11月15日-20日,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办。我校共有5项作品获奖(含主体赛4项、专项赛1项),在主体赛中斩获两银两铜,1项作品入围MBA专项赛决赛并获得优秀奖,从入围项目数量到获奖数量都创造了我校学生自参加“创青春”全国大赛以来的历史最佳成绩!比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校团委书记朱静、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指导教师等来到成都比赛现场,细致了解比赛赛程、项目布展推介等情况,对参赛团队的冲刺备赛及最终答辩给予现场指导。

1 参赛师生合影


    本次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共青团四川省委、成都市人民政府、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国(绵阳)科技城管委会协办。全国共有2200余所高校参加本届大赛,11万余件作品参与竞赛,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地区220所高校共39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已有16年历史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更名和发展而来,以培养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宗旨,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开创了“3+2”模式,即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三项主体赛事+MBA、移动互联网两项专项赛事。
    我校2支队伍历经校内选拔赛、市级比赛和全国网络评审、复审,历时一年最终入围主体赛终审决赛,勇夺2项银奖,分别为《基于位置服务和人脸识别的失踪人员搜寻系统——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计划》(测绘学院刘建华老师指导);《生态宜居城市建设—道路功能性提升系列技术》(土木学院索智与金珊珊老师指导)。此外,2项作品获得铜奖,1项作品入围MBA专项赛决赛并获得优秀奖。作品《北京行者筑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学院张大玉老师指导)被授予创业实践挑战赛铜奖;作品《儿童用品污染物去除系统——臭氧氧化与MOFs吸附性能协同作用技术应用》(环能学院王鹏、王崇臣老师指导)被授予创业计划赛铜奖;作品《众建孵化器》(经管学院秦颖、刘娜老师指导)获得MBA专项赛优秀奖。

附表1:我校获奖项目汇总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奖项

指导教师

学生

基于位置服务和人脸识别的失踪人员搜寻系统——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计划

公益创业赛

银奖

刘建华

姚远龚晓东程昊杨璐侯继伟

生态宜居城市建设—道路功能性提升系列技术

创业计划赛

银奖

索智、金珊珊

谢聪聪、刘思杨、朱蒙清、周儒刚、刘佳伟、杨茗宇、邓诗依、白博文、张瑞畋

北京行者筑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实践挑战赛

铜奖

张大玉

王泓珺、黄骏、刘闯、郭锦龙

儿童用品污染物去除系统——臭氧氧化与MOFs吸附性能协同作用技术应用

创业计划赛

铜奖

王鹏、王崇臣

刘建国、钟军、邢碧枞、郭婕、崔京蕊、欧佳奇、李玉璇、徐洋

众建孵化器

MBA专项赛

优秀奖

秦颖、刘娜

安志红、王敏、张帆

附表2: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北京代表团成绩汇总

序号

高校

 

金奖数量

银奖数量

入围终审决赛项目数

1

清华大学

5 1 6
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5 1 6
3

北京科技大学

0 4 4
4

北京师范大学

1 1 2
5

北京工业大学

1 1 2
6

北京建筑大学

0 2 2
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0 2 2
8

北京理工大学

1 0 1
9

中央民族大学

1 0 1
10

北京林业大学

0 1 1
1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0 1 1
12

北京化工大学

0 1 1
13

首都师范大学

0 1 1
14

北京邮电大学

0 1 1
15

北京联合大学

0 1 1

 

成绩不菲  硕果累累


    主体赛答辩于17日上午进行,我校参赛同学充分展现出了北建大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沉着稳健的心理素质,参赛选手与现场评委频频互动中的优异表现获得全体评委们一致好评。其中,我校《基于位置服务和人脸识别的失踪人员搜寻系统——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计划》、《生态宜居城市建设—道路功能性提升系列技术》两个项目参加了在四川电子科技大学综合训练馆内举行的项目推介展。

图2 参赛团队进行公开答辩
  

    展览过程中,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计划团队为参观人员提供了宣传单和印有团队logo的U盘以及书签,并向他们展示了系统的使用机制。观展人员和投资管理者对该系统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很多高校观摩团也对该系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图3 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计划团队进行项目推介


    由四川省委与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创业实践挑战赛电视公开赛比赛期间,经大赛组委会推荐,三组优秀公益创业赛项目进行展示和推广。其中,我校《基于位置服务和人脸识别的失踪儿童搜寻系统—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计划》项目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和南开大学、东南大学的两个项目一同在电视公开赛期间进行展播。

图4我校公益创业赛项目和南开大学、东南大学的两个项目一同亮相电视公开赛


    《生态宜居城市建设—道路功能性提升系列技术》获得了成都讯息科技成果转化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投资意向,多家企业表现出了对该项目的浓厚兴趣,有望支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道路铺装,同学们也借此机   会向广大与会领导、嘉宾、企业、投资人展示我校先进的创新成果。并于推介会现场与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区签署100万投资。
 

图5道路功能性提升系列技术团队进行项目推介

图6 我校多功能路面项目获得投资并签约

 

齐心协力  共筑精彩


    参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一行对竞赛团队的布展推介、答辩备赛、改进提高等方面均给予了悉心指导,并观摩学生答辩,激励参赛学生团队发挥出最好的状态,力求最佳的展示效果。在《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项目展示中,吕书记鼓励同学们要胸怀公益,增加项目的实用性,在未来项目可以与阿里、百度等云服务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与儿童救助站、公益组织进行合作,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举一反三,继续研发,真正实现项目的社会价值。

图7 吕晨飞书记到测绘学院项目展台与师生交流


    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道路功能性提升系列技术》展台区,吕书记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探索项目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加强项目学科间的融合,将项目发展成为一个包括路面材料、水循环系统、智能交通等方面的绿色城市建设方案。他建议项目成果在学校先进行实验,最终的目标希望可以在城市中实现大规模利用。

图8 吕晨飞书记到土木学院项目展台与师生交流


    为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校师生积极筹备,在校党政的领导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整合优势资源,实现校院联动,通力协作,自2015年11月起进行校内选拔,选拔出的优秀项目推荐至首都创青春大赛,通过实战为参加国赛积累经验。同时,邀请多位资深专业人士为参赛队伍开展项目选拔、项目培育、创业计划书撰写、项目展示、现场答辩等各个关键环节的培训,反复模拟演练。参赛指导教师不辞辛苦,一年来悉心指导参赛学生,同学们也充分发扬了追求卓越的建大精神,对参赛细节一丝不苟,充分展现了建大学子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竞赛风貌。

图9 赛前多次开展模拟路演与项目培训


    “创青春”大赛的舞台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卓越优异的创新潜能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采,充分展示了“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下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未来,建大学子还将继续立足创新创业理想,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发扬创新创业精神,大胆前进、不畏艰难,踏实走好创新创业路上的每一步,写就属于建大人的科技创新创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