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北京建筑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遴选办法

北京建筑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遴选办法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06-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学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到乡村工作,积极响应“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主动将个人发展规划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2022-202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青联发〔2022〕2号)文件精神,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北京市项目办《关于2022—2023年度北京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整体工作安排的通知》为指引,制定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遴选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管工作校领导,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以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方案制定,校内动员,志愿者招募、选拔、推荐、管理、派遣等工作,校团委负责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北京市项目办对接联络工作。

二、遴选范围

北京建筑大学2022届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三、工作原则

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的方式,招募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有志愿者与地方项目办一年一签。

四、选拔标准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

2.本科毕业生到岗之前须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3.通过本校毕业体检、西部计划体检与心理测评;

4.具有党(团)员身份、志愿服务经历、曾任学生干部的优先录用。

五、工作流程

1.宣传动员。要按照西部计划年度招募宣传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宣讲会;用好各类宣传产品,全面用好新媒体、校园媒体、主流媒体等各类阵地,多措并举宣传推介,使北建大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全方位了解西部计划,踊跃报名参加。

2.申请报名。即日起至5月20日,有意向的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可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下载打印报名表后,经所在学院团委审核盖章,于5月25日前校团委审核备案。

3.校级初审。校团委对对已报名申请人及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并“一对一”进行申请人信息核对、服务意愿确认工作,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进行审核。

4.校级心理测评工作。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制定科学全面的心理测评表,生成测评系统连接,5月31日前全覆盖完成报名申请人心理测评工作,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测评结果报告。

5.校级面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担任面试考官,有参评候选人的二级学院负责人到现场观摩,全面考察申请人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身体健康等情况,根据招募名额择优推荐并书面向北京市项目办备案。

6.市级选拔。北京市项目办拟于6月15日前,组织各校审核通过的申请人进行面试、笔试选拔,对选拔通过人员于指定时间到定点机构进行体检。

7.录取公示。北京市项目办综合面试、体检等情况于6月25日左右,对拟录取人员在志愿北京网站进行为期五个工作日的公示。

8.集中培训。北京市项目办于7月上旬,视情况以适当形式组织志愿者开展行前培训。

9.派遣出征。7月中旬组织在京志愿者在火车站举办出征送行仪式。北京市项目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有订票困难的志愿者订购火车票。



共青团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