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战“疫”/教与学】晒晒我的“疫”期学习笔记(文法学院篇)

【战“疫”/教与学】晒晒我的“疫”期学习笔记(文法学院篇)

发文时间:2020-03-21

  2020年,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学期,为落实“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的要求,在学校和老师的精心努力和安排下,利用各大网络平台为学生们教授专业知识。虽然疫情隔离了我们,但不隔离爱,一声声远隔千里的问候“老师好”,一句句满怀亲切的“老师再见”,课堂上的积极互动已让我们的距离在一点点拉近,同学们认真听课的样子也让老师心里更加喜悦。每堂课的背后都是老师们精心的准备下才得以顺利开展,这种线上教学模式并没有丝毫减少学生听课的热情,每堂课无论是语音还是聊天框都是学生与老师互动的场面,这种积极思考,认真听讲,努力记笔记的样子无不体现学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同学们开学以来的学习成果和感想吧。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在家里学习,也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整理笔记,吸收知识。非常感谢我们辛勤的老师们,仔细备课,认真授课,并且及时地为我们巩固。相信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会成为更优秀的建大学子!

  ——法182曾芙双

  因为疫情的影响,各大学校都在进行网上教学。起初我对于上网课还不是特别适应,不能坐在课堂里与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有时候还要应对网络不好带来的许多不便。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虽然目前我们手里面没有纸质版的教材,但是老师们会将本堂课的PPT提前发到学习通或者课程微信群里,那我们就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些教学辅助材料。上课前进行一些预习,课堂上着重于课堂上老师所讲的内容,认真听讲的同时记录下来所讲的重点内容,然后课下整理好了,抄写在笔记上面以便复习时使用。

  ——社182周传舰

  只要心态好,笔记没烦恼~网课笔记是存在风险的,可能记着记着就从鸿篇巨制变成了提纲挈领,也许最后提纲挈领也只剩下寥落数笔……(虽然但是)在家学习还是不能缺失仪式感。上网课可提前下载资料,可踊跃互动不尴尬,可深夜回放上课录播,而且能够随时截图(顺便课后在老师的直播间聊人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来不及记一闪而过的ppt了。

  ——社172张锦沄

  我已经大四了,今年就要毕业了,现在利用最后这个寒假,把专业英语整理复习了一遍,也算给我的大学课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觉得英语这个东西是个永无止境的,高考也好、四六级也好,专业英语也好,它们都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也希望我能把这种学习的动力保持到毕业、保持到工作,一直保持下去。

  ——社161 孙丹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愈难,但愈勇。疫情期间,学校选择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虽然家中学习氛围不比课堂,我们也应当克服困难,保证学习的效率与质量。

  ——社172梁乃佳

  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都在家中学习,但是网上的资料和老师提供的ppt都有很多,可以做到在课前就看一遍ppt预习内容。上网课和平常上课也没有太大不同,还是很方便的上课方式。

  ——法191邱琳桐

  线上网课的方式使我对学习有新的体会,让我更加独立,更加自律。线上的授课虽然少了老师的督促,但是促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对于学习来说,一开始的坚持与投入是很重要的,虽然一开始是最难的,但是当你坚持了一定时间之后,就会渐入佳境。知识本身没有力量,只有持续学习和运用知识才能让我们拥有不断进步的力量。

  ——法192段琳

  这段时间,我们以线上教学的方式上课。虽没有了同学间营造的学习氛围,但也没能打消我们的学习热情。在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们也会发现线上教学也有好处:我们可以反复观看课件,补充笔记;线上教学聊天区也为同学们与老师的互动提供了很好的渠道,可以及时解决问题……所以,我们以积极心态面对,一起专注于课堂中,记好完美笔记!

  ——社191刘江元

  比起线下的普通课堂,网课让我感觉很新鲜,也更有兴趣。大家在网络上交流起来很方便,老师也很可爱亲切,会比线下少了很多的距离感,同时,网课也十分的方便,同学们不需要在各个学院教室里穿梭,只需要打开手机操作就可以,省时省力。老师们也很照顾我们的上课感受,会时常问大家语速可不可以?能不能听清?屏幕清不清楚?等等,大家听课,记笔记也都能跟的上节奏,一点也不比线下教学的效率差,非常适用。

  网课虽然是一种很方便,很新奇的上课方式,但这毕竟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操作我还是更想回到学校,更想念充满学习氛围的教室,更想和同学们坐在一起学习,更想念亲爱的老师和朋友们。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吧。

  ——社191周蒋宇洋

  第一次经历这么长时间的网络学习,首先是觉得很新奇,但在学习中也遇到了一些小问题,比如注意力难集中,有问题不能及时向老师反馈等,不过经历了一段时间适应,我也总结出来了一些小技巧,比如上课听讲时重点记录老师讲的关键词,课下通过老师上传的资料及时预习和复习等,也希望在未来的在家学习可以总结更多的学习技巧,使学习更顺利更高效!

  ——社182王夏蕊

  在家进行网课学习的时候身边的诱惑很多,很容易就走神了。我觉得边听课边做笔记提高的学习效率,有利于集中注意力,在日后期末考试期间也可以更直观系统的复习。

  ——社191董海妍

  上网课确实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很考验学生的自制力。我的方法就是每一节课开始前就准备好笔记本和笔,不用太多工具,在老师开始讲课时就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边记录ppt上重点边思考,这样不容易走神,不管是电脑还是手机听网课都会存在吸引我们注意力的各种"诱惑",我认为只有上课时手中随时拿着笔可以克制住自己。养成记笔记的习惯你不会后悔的,另外,别忘了劳逸结合放松大脑哦~

  ——社191张丽

  通过这一个月的网课学习,现在已经比较能适应这种学习方式了,由于没有教材,所以我坚持写了笔记,把重要的知识点记下来,这样不仅可以加强理解,也为接下来的复习提供了方便。其实记笔记并不难,大家可以在上课的时候随手记下,还可以在课余时间通过看课件记下知识点,这样也会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法182李悦

 

编辑: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