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北建大 艺术节】艺海无垠,国粹有声——“幽兰雅韵”京剧艺术进校园北京建筑大学专场演出

【北建大 艺术节】艺海无垠,国粹有声——“幽兰雅韵”京剧艺术进校园北京建筑大学专场演出

发文时间:2013-10-25
 兰馥飘书院,梨园传佳音。1024晚,由校团委、校学生会、北京幽兰剧团主办的京剧艺术进校园演出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我校师生及京剧爱好者一起近距离感受了国粹艺术魅力。幽兰雅韵京剧进校园工程,是北京团市委重点支持的公益文化项目,该活动是我校大学生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

在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梅兰芳先生早期编演的京剧歌舞剧《廉锦枫》拉开了演出的帷幕。《廉锦枫》取材于《镜花缘》,讲述孝女廉锦枫为母捞参却遭遇万难,终得人搭救,刺蚌得珠以报恩的故事。该剧素有“唱做并重,歌舞双绝”之称。二出《李逵探母》为水浒中经典唱段,戏中梁山好汉李逵回家探母得知母亲因思念自己哭瞎双眼,病痛缠身,毅然背母同奔梁山,途中母亲却被猛虎所食,他即怒杀猛虎的故事为人所熟知。老妇的命运紧紧揪住了观众的心,观众被声情并茂的演出所打动,与演员感情悲喜交融,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压轴戏《花田错》是花旦代表作之一。荀慧生先生先年依据《水浒》中“小霸王醉卧销金帐,莽提辖大闹桃花村”一回增益首尾,将它搬上京剧舞台,几十年经久不衰,广受观众欢迎。剧中春兰身为奴婢,实是主角,唱功轻松愉快,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全剧诙谐夸张,喜剧色彩浓厚,演员淋漓尽致的表演引得观众席上笑声、掌声不断。

在剧目之间,剧团还安排了互动环节,演员们亲自示范,教导现场观众几个简单的京剧动作,在听视觉享受的同时,也使观众们对京剧艺术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本次演出在愉悦的氛围和师生的喝彩中圆满结束。

家在青海的建筑学院2013级学生张绍婷同学说,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京剧、欣赏京剧,京剧并没有想象中的生涩、难懂,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艺术欣赏活动能够走进同学生活;京剧爱好者,电信学院2012级研究生赵治超同学观演后说,能够不出校门观看到高水平的演出感到非常激动,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

    此次演出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它以独特的舞台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弘扬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极大地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在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融入国粹艺术的教育和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