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社团动态】非遗社举办“蝉塑艺术”非遗公开课

【社团动态】非遗社举办“蝉塑艺术”非遗公开课

发文时间:2015-04-29
    “半寸猢狲献京都,惟妙惟肖绘习俗”。3月19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社邀请到民间艺人孙怀忠老师,为我校师生讲解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毛猴艺术。
    孙怀忠,艺名 “猴又猴”。现如今,京城会做毛猴的艺人不少,但能用毛猴编故事、讲段子,甚至还用毛猴写小说的,非孙怀忠老先生莫属了。
    孙老师先给大家讲起毛猴的起源与发展,晚清时期,手工制作毛猴渐渐在京城流行开来,有文化的旗人还把毛猴做得花样繁多,并逐渐演绎成了蝉塑艺术,成了老北京独特的风情文化。讲解过后,大家纷纷跃跃欲试,开始自己动手制作,在孙老师的指点下所有参与者都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毛猴。
    一堂精彩的非遗大师公开课,让同学们了解了老北京原汁原味的毛猴文化,动手间也传播了这项北京非遗技术!活动最后,孙怀忠老师对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路上,有大学生在,民间艺人不是孤独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有力量、有意义和有希望的!
    非遗社,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曾成功举办“金笳暗拍·琴尚在御” 古琴文化讲座,“仲冬品茗·浅瓯吹雪酬知音”茶文化讲座,使我校师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