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建设“一团一课”新平台,打造学生思想引领新阵地.docx

建设“一团一课”新平台,打造学生思想引领新阵地.docx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0-04-20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面对疫情,无数北建大青年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所说的,“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按照上级团委和学校党委疫情期间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工作要求,北京建筑大学校团委紧紧抓住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契机,成立“青声宣讲团”、搭设“防疫微课堂”,传颂感人故事、传播防疫知识,引领全校青年学生。

成立“青声宣讲团”,用声声相传引领建大青年

建大青声宣讲团由防疫志愿者代表、援鄂建设一线校友代表、国庆宣讲团代表和学生临时党团支部代表组成。疫情期间,每一位宣讲团成员都经历了让他们一生难忘的精彩瞬间。他们身上发生的感人故事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学校精神文化领域的宝贵财富。每位宣讲团成员以自己的故事为内容,用宣讲的方式录制短视频,在学校官微发布后传播到全校师生中。截至目前,宣讲团已完成20期的宣讲录制,内容涵盖大学生志愿服务一线经历、主动请缨奔赴援鄂建设一线的青年校友、脱下军装但本色不改的退伍大学生士兵、遵守疫情规定顾大局有大爱等,通过学校官微发布12期,点击阅读量累计近万次,转发达两千余次。

环能学院退伍大学生奥其尔,曾服役于武警某部,是一名伤残军人。家在新疆乌苏市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乌木克村,他积极参与青声宣讲团,以“退伍不褪色,在抗‘疫’中诠释军人担当”为题,通过视频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家乡,主动请缨担任防疫志愿者的故事。“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向村民派送宣传单、讲解疫情最新通报、配送日常生活物资、逐家逐户为村民测量体温、监测健康状况、巡逻放哨、值班站岗……,我坚信,冬天总可逾越,春天总会到来!”奥其尔宣讲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位北建大同学。

“团队的力量点燃了我的信心,打磨着自己的宣讲作品,听着同学们的宣讲故事,我们更加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奥其尔说。

搭设“防疫微课堂”,汇聚青春正能量共抗疫情

青声宣讲团的力量鼓舞了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宣讲工作中来。学校发挥学生骨干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体学生干部做到“七带头”,组织学生骨干录制防疫微课,汇聚成校园防疫知识的海洋,激励全校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汇聚青春正能量共抗疫情。截至目前,微课堂已经完成录制22期,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知识、“云”学习、防疫心理、居家体育运动等,通过学校官微发布12期,点击阅读量累计近万次。

“在参与防疫微课堂活动后,我从被动接受防疫知识转换成主动寻找知识,明白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防疫微课堂成员、商181 班潘嫣然说。

一个屏幕汇聚五湖四海,一堂知识惠及百千同窗。学生骨干们在日常学习之余通过网络微课堂向全校学生宣传防疫知识,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战“疫”贡献力量。

北京建筑大学校团委负责人宋宗耀谈到,“青声宣讲团’和‘防疫微课堂’是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着力打造的主题教育品牌活动,宣讲团突出典型事迹,微课堂突出防疫知识。学校为青年学生搭舞台,鼓励青年学生上讲台,充分发挥青年典型和学生骨干两个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典型事迹和青年之声辐射全校,激励全校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彰显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