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信息» “戴”你歌唱——声乐大师戴玉强走进北建大

“戴”你歌唱——声乐大师戴玉强走进北建大

发文时间:2015-05-06
    5月5日晚上,“戴”你歌唱——声乐大师戴玉强走进北建大演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应邀来到我校与师生畅谈歌剧艺术。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为戴玉强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证书,随后戴老师在北建大的第一堂艺术公开课开讲。
    晚会开场,戴玉强用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歌剧的起源讲到歌剧的发展阶段和风格,从歌剧创作者威尔第、普契尼、歌剧界“皇后”玛丽亚·卡拉斯谈到中国年轻一代的歌剧演唱者。戴玉强提到,歌剧在听,不在看,歌剧不仅是要听音乐,更要听故事。健谈的戴玉强现场讲述了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西施》、《图兰朵》、《茶花女》等经典歌剧的故事情节,提及了我国的国粹——“京剧”与西洋歌剧声部的区别,戴老师还指出歌剧是工业文明的产物,是工业文化的附属品,歌剧作为一种古典艺术在如今面临巨大的挑战,但与如今的流行音乐相比,歌剧更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和其独特的魅力。
    随后,戴玉强与他的团队给师生们带来了一首首精彩绝伦的演唱,戴老师讲演结合、赏析并重,让大家与艺术家们近距离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悟歌剧艺术。 同时为了让热爱歌唱的同学得到大师的指点,我校校园歌手测绘学院测141班张晓艺、理学院实验141班安迪、文法学院法121班李明瀚分别登台演唱,戴老师对几位同学的表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指导,并对他们寄予了厚望。
戴玉强老师给大家带来《在那遥远的地方》和意大利名曲《我的太阳》将晚会推向高潮,他的舞台表演潇洒大方,气质典雅,温柔多情又不失阳刚之美,让这些作品在舞台鲜活起来,使现场师生们大呼过瘾。晚会在一首节奏明快的“饮酒歌”中圆满落幕。
    戴玉强和他的团队通过这种融大师课与音乐会于一体的全新方式,把隐身于历史深处、作品背后的艺术大师一一介绍给观众们,同时与歌唱演员一起将校园舞台变成一个音乐“秀”场,带给我校师生不同的音乐感受。据悉,戴玉强老师作为我校客座教授,在今后将会开展多种多样形式的艺术课堂,普及歌剧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