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倡议书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倡议书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0-07-04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当您生活在富足安康的环境中时,当您在舒适整洁的校园中学习和工作时,当您享受科技现代化给您带来的种种便利时……您可曾想过,资源能源短缺问题已经渐渐开始威胁我们的生活!
    节能要从大处着眼,节能更要从小处着手。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能源忧患意识和环保意识,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和“节能减排学校行动”工作,并切实节约资源能源,营造良好的节约型校园氛围。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节能办、校团委以及绿炫环保社在此向大家提出倡议——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一、节约用水
1、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要注重行为节水,杜绝水龙头长流水和实验结束后用水设备仍然运行等浪费现象,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2、坚持使用洗脸盆洗脸,比直接用长流水洗脸每次可节约用水16升左右,每月每人节约用水1.2吨左右。
3、洗浴时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及时关水,避免过长时间冲淋。
4、衣物集中洗涤,减少洗衣次数;小件、少量衣物提倡手洗;洗涤剂投放适量。
5、提倡一水多用,洗衣服的水可以用于擦地或冲厕所;用洗脸水可以用于浇花等。
二、节约用电
1、实验设备用完后要及时关闭,特别是大型耗电设备。
2、夏天空调温度应设在26℃以上。下班前20分钟关闭空调,既不会影响室内人员工作,又可节约大量的电能。
3、冰箱应经常除霜、清洁,提高制冷效果,降低电耗。长时间不使用要将冰箱清洗干净并关机。
4、照明灯、电扇、空调等在无人的情况下要及时关闭。
5、电视待机状态,相当于15瓦的灯泡,所以请手动关机。
三、节约型办公
1、流转文件实行网上传送,定稿文件双面打印,未定稿文件用废纸打印。单面使用后的复印纸,可再利用空白面影印或裁剪为便条纸或草稿纸。
  2、节约办公用品及设备。节约每一颗订书针、曲别针,充分利用每一支签字笔。
3、为电脑设置合理的“电源使用方案”,较长时间不用,采用“待机”模式;更长时间不用,采用“休眠”模式。
4、关闭长时间不用打印机等设备,减少待机耗能。下班后关闭办公设备电源。
5、多用自动铅笔,少用一次性纸杯,这样就是减少木材的损耗。
四、倡导文明、健康生的活方式,自觉养成节约、环保的生活习惯
1、节约粮食。
2、少用洗衣粉等化工制品。
3、购物使用环保袋,少用塑料购物袋。
4、拒绝一次性筷子,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5、倡导绿色出行,减少开车时间,上下班尽量骑单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只要广大师生员工多注重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的节能细节,养成良好的节能习惯,树立“节能光荣、浪费可耻”,“节能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的理念,节能就像伸手那样简单。“勿因善小而不为”,我们每人节约一片树叶,合起来就可以节约出一片森林!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让我们同心协力,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让我们一起努力,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建设节约校园”,为建工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资后处   节能办  校团委    绿炫环保社
                                                                     200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