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启动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启动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4-03-14



10月10日,我校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以下简称团员青年主题教育)启动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与首场报告在大兴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王震远,校团委书记康健、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蕾、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秉楠和团员青年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马金祥做首场报告,启动和开班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刘倩主持。



首先,康健从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和内容安排三方面整体介绍学校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她表示学校主题教育充分考虑团员和青年特点,充分发挥学校团学品牌育人项目,把加强理论学习与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紧接着,刘倩介绍了在团员青年主题教育指引下学校分层分类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安排,培训班将聚焦学习目标任务,带领大学生骨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行走的青春思政课”、与企业团干部面对面等主题活动让实践体验更走心,以骨干培训推动学校团员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随后,测绘学院导航231班张宁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学校在新生引航环节参加新生骨干训练营学习,通过对主题教育学习、优秀学长交流、社会实践项目观摩、企业寻访等内容,让大家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并做好未来发展规划;作为一名团员代表,对于落实好团员青年主题教育工作,他向全校同学发起牢记使命、刻苦学习与争先创优的青春倡议。活动最后,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王震远强调,面向团员青年开展主题教育是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加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举措,根据党中央、北京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学校党委于2023年4月至9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牢牢把握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各项工作,希望北建大学子们在团员青年主题教育中能够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目标任务、坚持学用融合、务求突出实效,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做好这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团员青年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实效性,立足学校“大思政”格局更好开展共青团工作,学校建立“青春思政课”导师库,活动现场王震远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马金祥颁发“青春思政课”导师聘书。



  


启动与开班仪式后,马金祥为我校团员青年主题教育与骨干培训班带来首场报告《中国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精神解读》,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团十九大报告框架内容与团章修正案四方面深度解读了团十九大精神,并表示希望北建大团员青年们以本次专题讲座为领学起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静下心来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